今年以来,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以“五个强化”做好校园周边交通安保工作,为学生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图为羊城铁骑在巡逻。新华网发图为羊城铁骑在巡逻。新华网发

  在强化秩序管理方面,广州交警在上放学时段加强“高峰勤务”,在重点路段部署警力,开展网格化巡逻,并在学校周边较为复杂的路口、路段设置90多个护学岗,开展定点执勤,重点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有序驶离。

  在强化隐患排查方面,对照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规范的相关要求,广州交警每月组织对校园周边交通设施隐患进行排查,协调各道路业主单位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并将治理进度定期通报,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治理。全市共计排查3908所校园周边交通设施隐患问题,目前已按要求完成设置。

  在强化源头治理方面,广州交警严格做好校车检验及校车驾驶员的审验,持续加强对校车司机的安全教育;每月将校车有关标牌信息、年检信息、交通违法信息以及驾驶员资格信息通报市教育局,协调其督促校车使用学校加强对校车及驾驶员的管理。

  在强化社会监督方面,广州交警建立校车违法微信一键扫描、举报、查纠、督导小程序,构建“校车违法-市民举报-交警处理-部门反馈-督促整改”的闭环管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共核实并查处举报22宗,推动了校车安全隐患由“事后监管”“被动查处”向“事前预警”“主动发现”的转变。

  在强化交通宣传方面,广州交警在今年9月1日首创使用AI技术驱动实现虚实同框,实景模拟交通事故的发生,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传播,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近两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直播的观看量超过300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广州交警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学校周边道路的警力部署和疏导管控,及时处置交通事故,持续对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和校车行驶路线进行隐患排查,努力确保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有序。(郑舒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