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广州市未来七天的气象、水文情况进行了会商。预计,受南海辐合带系统北抬影响,广州14-16日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7-20日多云为主,有雷阵雨。

  广州天气预报:14-16日:多云,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25~34℃; 17-20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26~35℃。

  水文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广州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水势平稳,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较小。流溪河、增江水位变幅0.5-1.5米。预计下周珠江潮位各站潮位先降后升,整体处于低位,不会出现超警戒潮位,最高潮位出现在凌晨至中午。

  此外,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进一步减弱,中央气象台已对其停止编号。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已由超强台风级减弱为强台风级。

  广州市三防办建议,受南海辐合带系统北抬影响,14-16日广州将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做好局地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及防御指引。

  今年以来雨量同往年平均相比持续偏少,相关部门要科学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引导群众提高节水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确保秋冬季生产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