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3月2日电(记者田建川)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日通报,广东正加快推进公铁水综合交通运输方案实施,提升供港物资保障能力。

  2日,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约35分钟后抵达香港罗湖编组站,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发车。

  在粤港跨境公路运输方面,2月4日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相关国企,组建起跨境道路运输应急保障专用队伍,启用省内常备道路货运应急运力1068台,运能约12000吨。

  为降低跨境货运疫情风险,深圳市在口岸区域和高速公路出口周围设置了13个综合接驳站,站内配备司机驿站、电子围栏、视频监控等设施。

  自3月1日起,综合接驳站已全面开始运作,跨境司机驾驶货运车辆严格按入境前申报的往返时间、口岸出(入)境,入境后按申报信息定线定点全流程封闭运行。目前,深圳市第一批共500名应急接驳司机运力已准备就绪。

  在水路运输方面,目前广东省可提供供港货物运输的港澳航线备案货运船舶约810艘,能提供供港物资船舶靠泊装卸服务的公共码头约69个,有关港口优先为援港船舶提供靠泊和装卸服务。

  自2月19日起,交通部门已陆续开通深圳、广州、珠海、中山至香港的6条定点定时航线,目前通过水路运输的供港物资量上升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