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汕头市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省、市重点项目汕汕铁路是我市交通“十大工程”之一。汕汕铁路建设单位自今年4月下旬开始在汕头湾启动海上专项地质勘查,进展顺利,将于6月23日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汕汕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汕头湾海底隧道即将全面进入海域段施工。

  记者 姚天爵

  在这个海上的工作平台,施工人员正在对汕头湾海底的地质条件进行勘探,我身边这些就是从汕头湾海底开挖出来的岩芯。施工人员跟我说,从这些岩芯的破碎程度可以看出汕头湾海底的地质条件,破碎程度越严重证明海底的破碎带越多,通过这些岩芯也反映了目前汕头湾海底隧道目前开挖所面临的施工难度。

  全长9781米的汕头湾海底隧道,地处8级地震带,共穿越17条断层破碎带,其中约2公里长的汕头湾海域段,共分布8条断层破碎带,海域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

  中交三航院项目总监 高级工程师 王年喜

  我从事海上勘查几十年

  应该到目前为止 是我遇到最难的一次

  本次勘查的技术难点主要是进行破碎带的勘查

  岩芯的破碎程度非常复杂

  这个水道水流条件非常急

  对我们平台的稳定性 船舶的稳定性

  都造成很大的影响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汕汕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 柴兴平

  隧道施工能否安全顺利通过F9 F10断层是整个隧道如期贯通的关键

  所以进行必要的海上勘察

  预控安全风险的重要保障

  此次海上专项地质勘探,共在海上布设地质钻孔128个,孔深平均为84米。施工人员结合多种勘察方法,从多角度探明断层分布位置、岩体破碎程度、水力联系等地质特性,达到预期效果。

  由于勘探工作在汕头港进出港主航道上进行,我市海事部门平衡船舶进出港以及勘探施工需要,保障主航道安全。

  汕头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林建群

  我们统计了从勘探开工到现在有2000多艘船进出

  海巡船每天至少一到两次巡查 保障施工水域安全

  目前为止施工方面都是安全无事故

  船舶进出港也是安全无事故

  截至目前,汕汕铁路项目施工进度满足项目建设工期总体要求。其中,路基完成88%;桥梁完成83%,计划今年10月底完成全线架梁任务;隧道完成78%;5座新建站房计划今年底完成外部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