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广州7月26日电(李幸子 关锦恒)不到6时太阳挤出地平线,迫不及待地照耀这片大地,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在广州这座城市上演,作为“城市会客厅”的花城广场,也在朝阳中苏醒。

  早上8时,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中,在一棵芒果树下,在一间派出所里,一群穿着制服的民警正在接警大厅交接工作,他们准备出警,准备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刑事治安警情2宗,涉电诈预警6宗,取消报警1宗……”值班一晚上的民警终于下班回家了,此时睡个好觉是他们最迫切的心愿。上岗的民警则接过这份责任,继续书写这篇故事。

猎德派出所早会。新华网 伍嘉炜 摄猎德派出所早会。新华网 伍嘉炜 摄

  “黄毅萍”“到”“刘德胜”“到”……上午9时,二楼会议室响起了点名声,这是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猎德派出所每天必备项目。民警巡逻出发前,要掌握辖区的大致情况以及注意事项。

  广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大都市,作为城市中轴线上的派出所,猎德派出所管辖面积3.2平方公里,地处珠江新城CBD核心区,总部经济特征明显。

猎德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新华网 伍嘉炜 摄猎德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新华网 伍嘉炜 摄

  上午10时,阳光有些刺眼,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为巡逻队带来挑战。这是一支由民警牵头,写字楼物业代表组成的巡逻队,商场、写字楼、酒店、地铁……人流密集的区域是他们的“战场”。目前,猎德派出所建立了十支这样的队伍,做到警情多发区域全覆盖,实现了“民警吹哨,物业报到”。

  猎德派出所利民社区民警刘德胜介绍,除了白天巡逻外,巡逻队伍还针对夜间案件高发的情况进行夜间巡逻,从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每家物业派一个队员,我们有4个物业,刚好围成一个圈,联合起来比较方便。”

  刘德胜会不定期地对巡逻队进行培训,告诉他们巡逻中的注意事项,“看商铺的门锁有没有被损坏,后期会通知商铺装地锁或者加多锁。”巡逻队从4月成立到现在,夜间巡逻过程中,发案率降低,效果很好。

  民警的午餐时间不会固定,或早或晚,有突发警情的时候,可能就吃不上午饭。

  下午2时,刘德胜整理好警服,收拾好资料,准备出发,虽然每月都要向辖区单位、群众汇报工作,但还是要准备充分。在座谈会上,他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做好记录。

  远洋明珠社区汇聚着超100家总部企业和100多栋商务楼宇以及众多住宅小区,下午4时,社区民警王春生走进了东塔党群服务中心,开始了他今天的反诈宣讲。

  王春生介绍,目前辖区诈骗警情有逐步减少趋势,“我们建立了警民联系卡,有民警电话,24小时不关机的。和物业、业主之间还建立了微信群,他们能随时联系到我们。”

花城广场巡逻。新华网 伍嘉炜 摄花城广场巡逻。新华网 伍嘉炜 摄

  晚上19时,街边的灯带描绘着城市的脉络逐渐亮起,海心沙的巡逻队伍也上岗了,一辆巡逻电瓶车缓缓地开进了花城广场。这是一支由民警和保安组成的队伍,他们一起守护着城市的另一场烟火。

  凌晨2时,值班室依旧灯火通明,接警电话偶尔响起。窗外,城市进入深度睡眠,一起期待这座城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