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1月21日电(关锦恒)近日,在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3+1”调解速裁团队的努力下,一宗诉讼标的额高达1240万元、涉及多个工程项目的买卖合同纠纷历时9天便完成调解。 

  黄埔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是千年商都,黄埔区为全国知名开发区,商贸往来频密,各类商事纠纷案件总量较大。黄埔法院加强商事诉前调解力度,结合商事纠纷调解难度大、调解意愿高的特点,一方面通过司法大数据分析加强诉前引导调解针对性;另一方面成立由特邀调解员、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调解速裁团队,加强法官对商事纠纷调解中所遇疑难法律问题的指导,提高商事纠纷调解成功率。

  数据显示,以商贸往来中常见的买卖合同纠纷为例,2022年1至10月,黄埔法院办结该类诉前调解案件648件,较同期增长2.14倍;调解成功149件,较同期增长2.04倍;化解标的9399.06万元,较同期增长5.39倍。后续,黄埔法院还将加大商事纠纷引调力度、扩大引调范围,努力为营造黄埔区优质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