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2月14日电(记者魏蒙)12月中旬,一家致力于高端介入器械国产化的企业在广东医谷(珠海)医疗产业加速基地开业。

  介入治疗,是新兴医学。它是在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通过人体原有的腔道,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对病灶局部进行诊断或治疗的科室,按治疗范围可以分为肿瘤介入、非肿瘤介入、神经介入、妇科介入等等。

  在当日举行的该企业开业仪式上,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说,我国的介入治疗患者数量、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相比其他学科,介入学科的发展历史较晚,目前,在心血管领域,进口产品依然为主导。如何推动高端介入器械国产化,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卡脖子”问题,也是国家和医疗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介入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葛均波表示。

  对这一领域,珠海在一直蓄力。去年9月,横琴举办了“大介入”战略创新交流会。

  在发展包括高端介入器械在内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上,珠海高新区是珠海的主阵地。“去年,珠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00.90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达81.89亿元,同比增长19.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1%,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基地。珠海高新区将紧跟珠海市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战略规划。未来,将全方位营造优越发展环境,多渠道搭建公共技术平台,瞄准生物制品及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打造产业生态链,将高新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特色基地。”珠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适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