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培训班吸引50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首期培训班吸引50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

  珠江商报讯 记者王祥摄影报道:昨日,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组织、顺德环科院承办的村级工业园“双达标”环保注册师培训班第一期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期培训班将从昨日开始持续到周日,为期3天,共计500余企业代表参加。

  顺德在全区推广“环保管家”进工业园区服务

  去年,环保部出台了《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引入了“环保管家”的新概念,促使第三方治污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顺德也在近日印发了《顺德区工业园区引入“环保管家”及工业企业配备环保注册师暂行办法》。

  据悉,“环保管家”是指向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提供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的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机构。今年的6·5环境日,顺德就率先在伦教新塘村、勒流南水村和龙江新涌社区3个村(社区)成立环境保护办公室,引入“环保管家”第三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而此举为全省首创,并受到了试点村居的一致点赞。

  为确保政府环保服务的公正性,受镇(街道)、村(社区)委托向工业园区提供环保服务的“环保管家”,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向园区企业指定或推荐其他环保有偿服务机构。

  企业配备环保注册师有助保障环境治理

  据悉,工业园区引入“环保管家”和工业企业配备环保注册师工作,已纳入相应的工业园区整治验收考核中,未达到要求的,将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考核。而环保主管部门可根据工业园区是否引入“环保管家”、工业企业是否配备环保注册师,对镇(街道)实行差别化环境监管,作为评先选优的参考依据,譬如,对辖区内工业园区全面引入“环保管家”的镇(街道),优先推荐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在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不足的情况下,实行倾斜优先政策。

  区环运城管局副局长李加华在昨日培训班上说,此次培训主要是对近年的环保法律法规和地方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并指引企业完善环保手续和双达标工作,以让企业环保注册师更快开展企业环保管理工作。

  首期培训班参加学员破500

  昨日,记者在顺职院培训现场看到,教室已经被前来参加培训的企业代表坐满。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针对的是陈村、乐从、勒流3个镇街,但除了这3个镇街的企业,还有不少其他镇街企业人员慕名而来。

  伦教新塘工业区一木工机械企业负责人黎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因为不懂环保知识,企业饱受其苦,“环评证我们就不知道怎样办理,找了第三方帮忙感觉效率较慢,致使我们生产无法顺利进行。我们在许多细节上也缺少认识,比如对机械床清理时抹布就放在机械床边,被检查的时候才知道属于违规操作,最终受到处罚”。

  这次听说村级工业园“双达标”环保注册师培训班开班,虽然第一期不针对伦教,他还是自主报名前来参加,准备在3天时间内对环保知识进行较为系统的学习,回去后与企业人员进行交流,帮助企业摆脱想做好环保却不懂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