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王世彪报道:昨日,2017年顺德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乐从小学闭幕,对优胜作品进行了展评和颁奖。全区96所中小学近23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科技创新大赛,提交各类竞赛作品3200多项,是对顺德学子的奇思妙想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比拼。

  此次大赛由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区教育局、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至今已是第6届。社会关注度高,学生参与性强,教师介入深,家长支持力度大,政府、企业大力支持,向来是大赛的特色。通过大赛,全区青少年学习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及实践,领会科学、感受科学、走进科学,进一步增强了创新能力,提高了综合素质。

  今年赛事设创新成果发明类、创新成果论文类、科技实践活动、科幻绘画、辅导员项目等多个大项。大赛评委通过初评和终评答辩,最终评出一等奖126项,二等奖230项,三等奖347项。评选出勒竹小学等10个学校获优秀组织奖、10名教师获优秀科技辅导员奖,乐从、北滘、陈村、伦教、大良、均安等6个镇街获得特别组织奖。值得一提的是,顺德一中、李兆基中学等普通高中的学生也有较高水平的项目参赛。

  在正式颁奖前,大赛还将优胜者的参赛作品在乐从小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展评。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学子,他们的参赛作品多数集中在对生活现象的探索实验或者奇思妙想上。自动跟随行李箱、防飞溅鱼鳞刨、智能防尘纸巾盒、安全游泳手环、雾霾下雨自动关窗设备……这些课题,都是他们探究实验的对象。乐从小学三年5班卢师予同学直言,在参赛过程中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研究解决困难后的快乐,远远超过了得到一件新玩具时的喜悦。

  据悉,赛事结束后,顺德区还将按佛山市创新大赛组委会给定的名额,从一等奖中选出学生创新成果的60项发明论文、25项科技实践活动和45幅科幻画作品,以及46项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代表顺德区参加第33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