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王祥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和佛山市“两建”办的有关工作部署,近日区“两建”办召开了两个《规划》和《条例》的宣贯培训会。区市监局局长曾宪才提出区“两建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及时协调沟通,推动全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积极打造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的“顺德模板”。

  优化市场准入

  打造宽松便捷营商环境

  在当日的宣贯会上,区市监局邀请了顺德本地学者、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林培晓,就广东市场监管改革成效及经验、实践与进程、“十三五”规划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要求与对策、《条例》出台的意义和特点、条文的适用、主要内容等,结合顺德商事制度改革进程,对两个《规划》《条例》进行了解读。

  同时,顺德也同步出台了《佛山市顺德区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和〈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全面对接佛山市“两建”的工作部署,并结合顺德实际,将有关工作深入分解为75项细项任务。

  《方案》指出,到 2020年,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统一规范、协同配合的市场监管机制,逐步形成市场监管新格局,逐步优化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从今年11月起至2019年12月为深入实施阶段,2020 年1月~2020年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

  根据《方案》,接下来顺德将改革各类审批限制,建立统一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深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体制、监管机制、法规体系等。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探索建立强制退出市场制度。

  同时,顺德还将不断释放和优化准入改革红利,降低民营企业投资门槛,增强服务企业的能力,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做成百年老店;加大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力度,鼓励中小微企业向专精尖新特方向提升。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规范市场行为

  为了规范市场行为,《方案》中指出接下来顺德会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竞争开放,提高市场监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推动区域市场开放、行业资源共享,提高市场开放度。在公用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领域,顺德也将探索引入竞争机制,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

  同时,顺德还将加强网络交易、广告、日用消费品监管、农村消费、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加快完善市场价格监管规则,强化对电商等新兴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加强知识产权综合监管和保护等。

  质量强区工作也将成为下阶段重点开展工作。区市监局将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加强产品服务质量监管,坚决遏制质量安全事故,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分类指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引导企业增强商标品牌意识,加强产业集群和区域品牌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本土企业在“一带一路”设立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鼓励和引导企业使用马德里体系注册自主商标,打造自主品牌,鼓励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部门监管上,顺德也将推进综合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减少执法层次,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并积极健全行业自律规约,推动行业协会建立行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顺德还会加强1234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平台运行管理制度。

  区市监局局长曾宪才表示,接下来,区市监局要以完善市场监管机制为目标,提升全区市场监管效能、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各单位要按照本部门职责,主动认领规划建设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贯彻实施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区两建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推动全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积极打造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的‘顺德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