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报道: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大检查工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昨日,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开展为期4个月的岁末年初暨“今冬明春”环境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村级工业园区开展环保执法检查。经检查,2家企业因存在违法生产而被现场责令停产。

  昨日,区环运城管局联合安监、消防等多个部门来到位于容桂龙涌口工业区的某金属制品公司。“这家公司环评已审批验收,但现场发现涉嫌擅自扩建清洗工序,包括1台清洗机和2个清污槽。”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公司即时拆除这些设备。

  而另一间塑料模具公司生产项目在今年8月已申报环评文件,但其注塑废气收集高空排放。对此,执法人员现场出具监察意见书,责令其停止生产。

  随后,在位于石洲雄盈产业园内,执法人员发现,某印刷公司从事印刷项目的生产经营,已经建成投产,但是未能提供环境影响报告批准证。“这家公司虽然配套了‘UV光解+活性碳’的废气处理设施,但是跑冒现象严重,本该密封的车间设置了两台向外的排气扇。”执法人员透露,更为严重的是,该公司有印刷机4台,未设置危废场所收集印刷油墨废水,未签订危废合同和出示危废联单,亦不能提供印刷油墨废水去向。

  经初步调查,该公司的印刷车间的厕所内有大量倾倒排放油墨废水的痕迹,地面被油墨染黑。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问题做了现场笔录,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生产,对该公司印刷设备进行查封,安监部门也对该公司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查处。

  区环运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联合安监、消防等多个部门开展村级工业园“双达标”整治行动,以此为抓手,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全面分析、梳理、排查环境方面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深入、彻底、细致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突出问题,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预防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