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风团在和园里参观拍摄。/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媒体、采风团在和园里参观拍摄。/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吴景邦报道:美景似天来,室外能窥舟水月;画魂如梦境,阁中争睹岭南花。2日,和园首度揭开神秘面纱,包括市民、媒体近百人参加“赏岭南园林,品广府文化”采风活动,实地感受和园魅力。

  和园位于顺德北滘,项目占地超过4万平方米,由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建设,作为当代新建的岭南传统园林,和园遵循中国传统北山南水、负阴抱阳的景观建园形式,运用岭南传统造园手法,融汇岭南园林明清、清末民初、民国、新中国四个发展阶段的园林设计语汇,塑造了“同聚芳华、艺韵荷风、玉钤云阁、云岫精庐、翰墨荟萃、珍馐百味”六大景观,营造丰富多变、内外渗透的园林空间,形成了一幅展现山水、街市、人家的岭南水乡生活画卷。

  在传播岭南园林艺术的同时,和园还将营造广府文化呈现空间,形成浓烈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通过在园区内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节庆文化沙龙、学术研讨、粤剧粤曲、顺德美食等,搭起通往广府文化的桥梁,建成公众认知、体验广府文化的最佳目的地。

  此外,还将以岭南传统园林为重点,把中国传统园林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文物、文献、艺术品收藏、保护下来,形成和园收藏文化体系,以保护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园林文化,拓展和园的文化品牌内涵,为打造园林博物馆夯实基础。

  从2014年10月奠基以来,和园始终坚持将责任担当和匠心精神贯穿整个工程建设,也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市民代表罗文冬女士表示,和园很完美,顺德、北滘能建造这样一个公益性质的园林,幸福感非常高,以前觉得北滘文化氛围有待提升,现在文化设施集聚,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市民代表王先生也说,在和园这样别具风格的岭南园林里听粤曲,“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乐事。”

  作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的一个非营利性项目,和园建成后将无偿捐赠给社会,对本地市民免费开放,并通过合理的机制来确保其百年传承。关于和园的未来运营,和园总经理钟长永表示,将按照基金会分区分组团逐步开放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思路,在2018年元旦和春节前组织专场对外开放,并从顺德向佛山、珠三角地区逐步扩大开放范围,以开放办园的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在广采博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园林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在明年以完美的姿态向社会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