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秀娴报道:昨日,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公布了顺德区第一批粮食应急保障网点名单,当中包含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点51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1个,粮食应急加工企业4家。这56家单位广泛分布于区内十个镇街。

  粮食应急保障网点是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是指平时经营粮食批发零售业务,当粮食应急事件发生时,用于紧急供应口粮的销售点;粮食应急配送中心是指平时经营储运和配送业务,当粮食应急事件发生时,用于紧急集散和调度运输粮食的单位;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是指平时经营粮食(仅口粮)加工业务,当粮食应急事件发生时,用于紧急加工原粮的单位。

  这些粮食应急保障网点在与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签订《顺德区粮食应急保障协议书》的协议有效期内,必须承担起粮食应急保障责任。此外,承担责任与义务的同时,这56家单位在协议有效期内,符合相关文件申报要求的,将可获得粮食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补助,每年(年中)补助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每家1万元、粮食应急配送中心每家2万元和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每家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