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新城区中轴线升级改造效果图。/顺德区东部片区管委会供图顺德新城区中轴线升级改造效果图。/顺德区东部片区管委会供图

  佛山日报讯记者骆苏艳报道:昨日,记者从顺德区东部片区管委会了解到,顺德新城区中轴线将全面升级,目前工程已经启动并完成约10%,计划明年12月完工。

  新城区中轴线改造升级项目正对顺德区政府大楼,北起德胜广场,南至德胜河畔的喜来登酒店旁,由北至南总长约840米,宽142米,总面积约11.9万平方米。该区域是顺德新城区最重要的城市景观绿轴之一,其东西两侧均为金融商贸用地。

  据了解,该区域目前整体景观结构收放有度、开合相宜,生态绿化良好,但同时存在功能配套不足,大众市民可参与性低,缺乏人性化;公园内路网系统不够完善;没有配套公共卫生间;缺乏知识标识系统;文化主题不够鲜明,缺乏本土特色;停车场地不足等问题。

  顺德区东部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升级项目将该片区划分为A、B、C、D四大片,其中A区为德胜环宇广场区,将保留现状;B区为演艺中心广场区,将修补破损为主;C区又分为C1德胜迎宾桥区、C2绿林草坪区和C3生态景观区,C区为全面改造区域;D区为德胜河滨走廊区,将以美化、亮化为主,通过系统升级改造打造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城市开放景观区,使其成为顺德的城市客厅,带动周边的发展。

  整个项目将以“一轴,两河,三节点”的规划推进,一轴即打造顺德新城区特有的CBD景观绿轴; 两河即两条生态河岸,由东至西穿过绿轴,丰富绿轴公园的生态水景观;三节点即德胜环宇广场、德胜迎宾桥、凤舞德胜。届时,整条中轴线从北到南将打造成城市客厅、中央商务配套区、休闲活动区三大空间,涵盖丹凤朝阳、涟漪花香、凤凰映月、绿林凤影、童声稚趣、凤羽广场、凤游花涧、凤尾竹笙、凤舞广场、凤影鱼跃十个城市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