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涌古闸公园,这里有始建于1800年的裕涌水闸,在抗御无数洪峰中立下功劳 。裕涌古闸公园,这里有始建于1800年的裕涌水闸,在抗御无数洪峰中立下功劳 。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培仪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勒流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获悉,微电影《守护》在省水利厅文明委和工会组织开展的“讲述身边水利故事”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今年5月至10月,省水利厅文明委和工会在全省水利系统组织开展了“讲述身边水利故事”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活动。经专家评审小组评议审定,由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勒流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创作的微电影《守护》从全省水利系统的17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守护》由勒流裕涌水闸管理员黎国洪夫妇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男主人公一家三代从事水利事业、以闸为家守护水闸的感人故事,以点带面展现勒流水利设施30多年来的变化。该微电影从开拍到制作完成用时约一个月,10月10日在网上播出后引起广大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点赞:“拍得很好。”

  之所以选取守闸人作为微电影的主题,勒流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邓启南表示,守闸人用坚守岗位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最能直观地突出水利人的坚守与执着。主人公原型黎国洪子承父业,一干就是30多年,与妻子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水利事业,诠释了水利人应有的责任担当。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他们甘于平淡、敢于担当的默默付出,才换来了这座城市的静美安澜。

  为了让观众能够更投入到故事当中,摄制组也尽量选取有代表性的场景进行拍摄,还原历史场景。影片片头船只过闸的场景就是当时农田水利的真实穿越,片中后半段都在裕涌水闸拍摄,“拳头公园”、裕涌古闸公园等这些是观众日常熟悉的画面。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还出现了珍贵的“94·6”洪水的纪实录像。

  此外,整场微电影除男、女主角外,其他演员都由水利员工及其家属本色出演。片中出现作为定情信物的奖章,实际是当时顺德市向顺德水利人成功抗御“94·6”洪水作出嘉许的纪念品实物,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金牌”故事。同时,片尾还安排了多个老水利口述当年事,诉说水利情。

  “水利人默默无闻,但不可或缺。”邓启南表示,影片中最能打动人的是水利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通过这个微电影,观众可以看到上世纪80、90年代和2000年后现代水利的发展历程,集体重温30多年顺德水利的重大事件及重要建设项目。邓启南还说,获奖固然开心,但最重要的是想通过微电影的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水利历史,懂得水利的重要性。

  勒流三面环水,围内河网交织,经过几代水利人为之不懈的努力,勒流取得了水利建设的卓越成就。就长兴路、悦来路堤围达标整治工程而言,正是当年的超前设计,拆迁堤上屋,让渗漏严重、常年受浸的堤围变身集防洪、景观、休闲于一身的场所;扶安河经改造后打通“最后一公里”, 促使河涌水系连通,河涌拓宽,景观巨变;在“十二五”期间,勒流水利建设更投资4.1亿元,掀起了水利工程建设的高潮,新建7座高标准水利闸站,危闸旧闸得到整治,实现水利自动化,河涌整治效果明显,以上种种,都凝聚了勒流水利人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