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吴景邦报道:记者昨日从北滘镇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了解到,作为北滘新城区快速连接林头社区、城轨站的重要通道,美的大道下穿G105隧道计划在今年12月底开放通车。

  美的大道下穿G105隧道工程位于北滘镇美的大道与105国道交叉口处,呈东西走向,下穿105国道。该工程是北滘镇环镇路网的重要节点工程,将进一步便捷北滘与广州的交通联系。特别是目前由于地铁3号线施工而导致南源隧道、广教隧道全封闭施工后造成极大的交通出行压力,更加迫切需要美的大道下穿G105隧道工程尽快竣工并投入使用。

  工程在2014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原计划于2016年7月竣工。2016年4月起,由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始规划建设,其主线区间与林头站场地下人行通道与本工程平面交叉重叠,因此需停工进行方案调整。

  针对这个最新情况,北滘城建部门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和协调,并就轨道设计进行方案研究,于今年1月确定合建方案。为此,该项目由于方案的调整、评审、报批及相关合同协议的签订,停工近10个月,于2017年2月才正式复工。其中2016年5月,隧道西侧已完工并对105国道西侧复原开通。

  复工后,北滘积极组织推进工程施工。目前,工程正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主要包括泵房设备安装,标牌标线、外墙涂料施工等,施工完成后进行设备调试和试运行工作,力争依时开放通车。

  隧道通车后将加强105国道北滘段东西两侧的交通联系,完善北部片区路网结构,同时舒缓因轨道施工而封闭广教和南源隧道所带来的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