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王祥报道: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打造健康饮食文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近年来顺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举措,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杜绝浪费行动,目前全区绝大部分餐馆已经完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海报的张贴。

  自2012年6月以来,区食药监局以餐饮企业及其消费者为主要对象,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和市民积极参与,切实做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和“卫生用餐”等。区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绝大部分餐饮单位已经完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海报的张贴。

  记者了解到,区食药监局在近年来多次召集辖区内近八十间大型及特大型餐饮单位负责人和德顺广场、新一城、凤城食都等餐饮单位集中商业城的负责人,召开有关“文明餐桌”宣传培训工作会议,详细讲解了“文明餐桌”行动的精神及要求、宣传海报张贴方式、温馨提示牌的摆放及员工宣传用语等,要求各参会单位落实好本单位和餐饮服务租户的“文明餐桌”宣传、张贴、摆放工作,并向各参会单位派发了宣传海报及“不剩饭 不剩菜”温馨提示牌等资料。

  今年国庆前后,区食药监局还联合安监、卫生、消防等职能部门,重点检查景区以及景区内外食品经营单位是否落实创文的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相关要求。如今,在顺德的食肆当中,我们基本能看到餐桌上大多都摆放着“文明餐桌”的宣传牌,向市民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切实做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和“卫生用餐”等。

  昨日,记者来到大良德顺广场发现,其内的食肆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的宣传牌。市民吴晓萍对此举表示赞同,“看到这些宣传牌,我们在点餐时都会自觉按量点,而且现在餐馆都会在点餐时提醒我们点的食品是否多了,减少用餐浪费。我还经常以此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从小懂得文明用餐,做一个有礼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