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创意阅读节启动仪式 第一届创意阅读节启动仪式
顺德青少年阅读夏令营 顺德青少年阅读夏令营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小苏报道:截至12月22日,顺德图书馆今年进馆读者正式突破100万人次,而书刊借阅量亦已超过130万册次,真正实现了“双百万”突破。在区委区政府“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的工作思路指引下,顺德图书馆通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满足读者多层次的阅读需求,成效显著。

  以人为本 便捷服务普惠读者

  为强势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构建读者精神家园,顺德图书馆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

  2015年1月1日起,顺德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实现365天天天开馆,节假日和晚上照常接待读者。同年4月,正式推出凭二代身份证或顺德市民卡免押金开通文献借阅功能,读者无需缴纳任何押金即可借阅文献。

  2016年4月,顺德图书馆进一步将读者借阅权限升级,可借文献由原来3本增加至10本。

  2017年,顺德图书馆更推出了集办理书证、咨询、借阅、复印、书刊捐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在服务台配置装有放大镜、手电筒、卷笔刀等实用小工具及普通外用药的“便民服务箱”,读者还可以利用微信或支付宝方式缴纳书刊滞纳金,将优质服务落实到每一细节处,紧贴社会潮流,贴心服务读者。通过数措并举,图书馆读者群体迅速增长,文献借阅量呈井喷式增长。

  馆校合作共建 集群业务不断深化

  今年,顺德图书馆在“公共图书馆服务进校园”项目的基础上,推出了“馆校共建 阅读基地”项目。该项目由顺德图书馆联合顺德区作家协会、儿童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携手区内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合作开展,目前签约学校共计21间。

  打破以往以投放文献资源为主的惯例,该项目旨在实现“两个转变”以及“两个覆盖”。“两个转变”即服务内容从资源服务转变为活动服务,与学校实现多元合作;服务方式从统一服务转变为菜单服务,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创新定制活动。而“两个覆盖”即全面布局,合作学校覆盖东部、北部、西南部三大片区;携手共赢,合作学校覆盖全区各类型学校。

  “馆校共建 阅读基地”项目是顺德区图书馆集群业务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有效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培养学生对图书馆的认知,助推“书香校园”建设,达到双赢效果。

  阅读推广活动纵深开展 读者畅享“悦”读乐趣

  阅读推广活动是顺德图书馆近年的重点业务工作之一,先后形成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顺德青少年阅读夏令营、德胜读书会、顺德文学论坛、少儿“悦”读营等品牌活动。今年11月首次举办的第一届创意阅读节也深受业内同行认可,得到广大市民点赞。

  细数顺德图书馆举办的活动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引进来,走出去。加强馆际合作,引进中国图书馆学会、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的优秀阅读活动;同时不仅在馆内开展活动,更面向镇街、村居、企业、学校等,将活动送到基层。二是具有丰富多样性。顺德图书馆举办活动涵盖讲座、展览、培训、影音欣赏、手工活动、故事会等,充分满足不同读者群的个性化文化需求。三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顺德地方文化特色开展主题活动。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如中秋节、重阳节等契机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顺德文学论坛、顺德口述历史视频展播等活动也融入顺德本土文化特色。

  今年以来,顺德图书馆举办阅读推广活动超过300场,参与读者约30万人次,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公众参与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