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秀娴报道:昨日,顺德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在顺德华桂园召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要求,统战部门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特别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发挥统战尤其是海外资源的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是经区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过去一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统战系统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黄海在肯定统战工作成绩的同时,重点传达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对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顺德是统战工作大区,基础条件好,海外资源丰厚,要用活用好这些资源。党的十九大之后顺德将启动新一轮发展,统战部门要努力调动各种资源,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发挥统战尤其是海外资源的重要作用。

  对于顺德明年统战工作如何开展,黄海谈了四点主要思路。

  一是进一步调动海外资源服务顺德经济社会发展。认真筹备明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第十一届世界顺德联谊总会恳亲大会活动,赋予恳亲大会在乡情联谊、文化推广、经贸合作、人才引进等方面更丰富的内涵。借助《寻味顺德》影视特辑的热度和“中餐繁荣计划”基地落户顺德的契机,继续做好“美食”文章,为“世界美食之都”增添魅力。充分发挥留学生协会、侨青会、侨商会等组织的作用,为顺德海外“招才引智”工作注入新动力。做大做强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通过海内外青少年互动交流增强顺德在世界的影响力,继续充实顺港澳青少年交流品牌内涵。

  二是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利用世界顺商联谊总会的平台作用,加快联盟商会组建步伐,引导有条件的商会协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的的纵向联盟,探索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商会协会进行横向联盟。积极发动顺德商会协会,特别是一些条件成熟地区的海外商会,大胆尝试海外“招商引资”新做法。

  三是切实加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掘培育工作力度。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科教文卫等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密集阵地,要继续做好发掘工作、巩固成果。要利用知联会这个重要平台载体,勇于改革、广纳贤才,要突破身份界限,不仅把选拔培养公务员序列党外知识分子当成工作重点,更要结合顺德实际,选拔一批有能力、有前途的年轻党外知识分子进入党外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

  四是全面加强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场所管理。要认真分析新时期顺德区宗教工作形势,研究区内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培训,学会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将加强民间信仰的规范管理纳入议事日程,抓好统筹规划,制定出台管理办法,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民间信仰规范有序。

  昨日的会议还组织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并分别传达了港澳台侨、工商联、民族宗教等上级会议文件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据区外事侨务局局长黄建雄透露,顺德或将规划建设顺侨特色小镇,包含海归双创、港澳金融、港澳科技创新孵化等服务。他同时希望区内有条件的镇街能尽快筹建留学生协会,同时加大发展海外留学生协会,赋予其招才引智的职能。

  另外,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鹏表示,将把海外顺德商会打造成顺德对外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的平台与窗口,“计划在海外先选择5个顺德商会作为试点,加挂顺德经贸代表处的牌子。”另外,还计划在明年恳亲大会期间召开世界顺商会长会议,重点推介顺德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