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文静报道:他们是城市美容师,他们还是拾金不昧的践行者。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大良环卫工人刘老四在清运垃圾时,捡到了装有上千元现金的钱包,久等失主不来,便主动交给了公安部门。他说,正是身边的同事一直以来给予他拾金不昧的榜样力量。

  2017年12月31日凌晨5点半,天还没亮,在大良南华社区伏波公园前,刚上班的刘老四发现路边有一堆垃圾,拿出铲子准备铲到垃圾车上,发现“垃圾”有点沉,仔细一看,竟是一条裤子和一双鞋,里面还掉出了一个钱包。

  钱包里面不仅有上千元现金,还有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贵重物品,从身份证上得知,失主为云南丽江人。“周围没一个人,我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等到失主。”刘老四说,后来他想起,自己的主管李祖香以前经常捡到东西交给派出所,“她有经验,肯定知道怎么处理。”李祖香闻讯赶来,跟他一起又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找到人。“上午十点多,我们就把失物交给了南华居委治保会。”

  大良南华居委治保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将物件转给了大良公安分局文秀中队,相信很快就会找到失主。

  “身份证就是万能卡,希望早日找到失主。”刘老四说,自己从湖南到顺德做环卫工人已经七八年了,“虽然工资不高,但不是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不随便拿。”

  和刘老四一样,很多环卫工人身上都有着拾金不昧的善举。除了刘老四口中的榜样主管李祖香,环卫工人符娟也曾捡过一个装有几百元现金的钱包。那是在2017年11月11日中午,她在大良新宁路上发现的,“我只看到里面露出几张红票子,连具体有多少张也没细看,赶紧打电话告诉主管。”她说,“还是做老实人好,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我是不会碰的。”

  大地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他们公司一年就有10多宗拾金不昧的案例,当天,该公司为这两位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颁发了奖状,鼓励他们继续弘扬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