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梅师遥

  今天上午,第三十四届陈村迎春花市在花卉世界展览中心广场开幕,花市将持续到2月14日。作为岭南地区花卉品种最齐全、数量最大的迎春花市之一,本届陈村迎春花市既有创新研发的新花卉品种上市,还引入了花卉文创、花卉旅游、农业展示等新元素。

市民在花卉超市看花买花。/花卉世界供图市民在花卉超市看花买花。/花卉世界供图

  岭南地区知名花市

  众多年宵花新品上市

  每逢年前,陈村花卉世界展览中心广场加上绵延数公里长的花卉大道花市销售区组成了岭南地区罕见的花市景观。珠三角区域的众多市民在年前腾出空闲,驱车来到陈村,选购自己心仪的年宵花。

  陈村作为“千年花乡”、“中国花卉第一镇”,很少有地方像陈村一样,有着花卉世界600多家花商以及村居花农为市民提供众多优质年宵花选购。而广州、珠三角、甚至港澳台的各类花市、花街所展售的年宵花,也大多出自陈村。

  陈村花卉世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子毅表示,今年陈村迎春花市最火爆的时间预计为2月9日~11日,这是过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也是精品花卉集中上市的时间段。

  记者走访了花卉世界内的部分花场,花卉商家翁敏强表示:“受到前段时间寒潮的天气影响,花期提前了几天,因此品质较好的花卉在年前会比较抢手。蝴蝶兰的价格依据品种和品质大致上涨了10%~20%。培育的大部分蝴蝶兰已被预订,正准备出货。”

  根据花卉行业内的初步预估,今年全广东省年宵花产量大约为1800万盆。“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花市上的年宵花还是以红花为主,占到了七成左右,其余的3成则为‘色花’(即红色以外的各色花卉)。”翁敏强表示,今年陈村迎春花市将有“藏宝图”、“安娜”等蝴蝶兰新品上市,其中“藏宝图”外形大气,在2017年台湾兰展上斩获全场总冠军。往年培育的品种“朝日”、“甜格格”、“招财猫”、“香橙公主”、“满天星”等也将各有万株左右供应。

  除此之外,今年“迷你”蝴蝶兰十分受市场欢迎。传统人们喜爱的大尺寸年宵花与新兴的微型年宵花各占市场一半。花卉生产商蔡振铭表示:“人们日常选购的蝴蝶兰大致尺寸为3寸,选购的年宵花则为5寸左右。但今年来,2.5寸、2寸大小的微型年宵花开始逐步受到消费者喜爱。”

  “传统年宵花体积较大,在长途运输中容易损坏。而微型花卉体积小,更加适合农业电商物流,现在许多花场都在研发、销售微型的年宵花。”蔡振铭表示,年轻消费者更喜欢微型的年宵花,微型的年宵花也更适合用于现在商品房装饰。“微型蝴蝶兰可以一花成景,适合作为装饰品摆放在窗台、书桌、办公桌。”

  为传统花市注入创新

  推进花卉小镇建设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陈村全年出口花卉苗木1.8亿株,出口金额达5000万美元。在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中,陈村的花卉产业迎来新的高潮,不仅销往珠三角地区,出口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地,更打开了北美等高端花卉消费市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陈村将依托花卉产业基础和千年花乡文化,着力推动花卉产业向电商、会展、文创、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延伸,以跨界融合理念,全力打造中国首席花卉特色小镇。

  “在花卉小镇产业发展方面,将重点围绕花市、花展、花赏、花业、花艺五大板块。”陈村镇党委委员、农业和社会工作局局长吴力表示,经过33年的积淀,迎春花市已经发展成为陈村的一大品牌,是珠三角地区历史最悠久的花市,更是一年一度花农大丰收的时节。为此,陈村将把握迎春花市这一展示平台,结合新时代、新姿态,发展新业态,形成旅游、观光、悠闲的综合业态。

  “陈村迎春花市除了政府主导设置在花卉世界的中心销售区,还有陈村花农们自发组织在花卉大道沿线设置摊位,是一年一度的花乡盛事。”胡子毅表示,陈村迎春花市销售品种齐全,每年都吸引众多珠三角区域的市民来陈村游花街。结合花卉世界的产业优势,今年陈村进一步丰富了迎春花市的业态,引入花卉旅游要素。

  “游花街是市民年前的一个传统活动,希望让陈村迎春花市的功能和选择更加多元化,满足市民的需要。” 胡子毅表示,迎春花市期间,陈村花卉世界联合智谷农业将在一河两岸打造农业、花卉MIX空间展,以花卉、农产品打造6个特色创意展示建筑(蝴蝶兰馆、民俗文化馆、藜麦馆、顺德民俗馆、植物空间馆、于市品牌馆、创意农业馆)供市民游玩参观。同时,迎春花市设置了由顺德区农业局、区扶贫办、陈村镇农社局指导,花卉世界主办,智谷承办的“印象凉山”特色展位,展销佛山市对口扶贫地区四川凉山州的特色产品,也计划引入花卉文创产品、年货、美食餐饮等摊位,满足市民吃喝玩乐一条龙旅游需求。

  除此之外,花卉世界将逐步完善旅游功能,将推进花卉世界主干道芳华大道景观改造工程等等。胡子毅表示,企业正在打造以兰花为主题的文化体验馆,让市民前来花卉世界选购年宵花的同时,也可以在体验馆内游玩,体验兰花文化,了解各类兰花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