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高文哲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今年民办学校招生也即将全面展开。昨日,区教育局召开会议,部署全区2018年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同时重点对区政府办于2月7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普通中小学校管理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顺德民办教育品牌凸现

  据了解,顺德现有22所民办学校,约占全区普通中小学校总量的10%,每年为全区提供上万个优质学位。多年来,顺德民办教育蓬勃发展,逐渐呈现出“体制创新,布局合理;优质高效,品牌凸现”的鲜明特色,树立了一批优质教育品牌,对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推动教育体制的创新与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全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区教育局副局长温联洲介绍,顺德区民办教育在政府引导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定位高端、特色化办学是顺德民办教育的特点,一批知名民校满足了市民对于优质教育、多样化教育的需求。

  规范办学促进民办教育

  顺德民办学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各种问题亟需解决,如学校管理松弛、服务监督不到位,部分民办学校法治观念淡薄,乱办学、乱宣传、乱招生、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合法利益,对全区教育生态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阻碍了民办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继续做强民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良性发展,顺德区政府办于2月7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普通中小学校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主要从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意义、具体要求、部门职责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相对于以往类似的文件,本《意见》有两处“亮点”:一是指引明确、处罚清晰。《意见》对民办学校设立、办学许可审批、招生、收费、资产财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年检制度、办学行为等方面均作出了非常明确的指引,并就违规违法行为的后续处理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年检不合格、吊销办学许可证、减少招生计划等方式对民办学校违规行为进行处理。

  二是部门职责明确,监督具体。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的管理职责,并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日常监督内容包括规范办学、督导检查、民办学校教师资格评定、收费审批备案、校车管理等方面,检查结果不定期通报,对发生违法行为将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

  民校使用公办品牌

  问题正逐步解决

  为了扶持民办教育发展,顺德政府在品牌、师资等方面对于民办学校在起步阶段给予了一定的扶持。随着民办学校的发展以及国家有关规范民办教育的政策的出台,区教育局也在逐年规范民办学校的发展。比如,民办学校使用公办品牌问题。在区教育局的引导下,顺德一中德胜学校、养正西山学校、嘉信西山小学已于2015年前后完成更名手续;顺德一中附属小学新德业学校、顺德一中实验学校亦分别承诺用3年(至2019年8月)和6年(至2022年8月)的过渡期完成学校更名工作。全区民办学校与公办教育品牌基本脱钩,民办学校正式步入建立自主品牌阶段。

  民办学校公办教师回流的问题也广受关注。从2011年起,顺德已启动民办学校公办教师的回流工作,目前各镇(街道)基本完成属地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回流到镇内其他义务教育学校任教工作。德胜学校公办教师的回流工作也正按步骤推进,预计2018年基本完成。

  温联洲表示,区政府这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优化全区教育生态,增强民办教育吸引力,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