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展示涉案物品。警方展示涉案物品。

  珠江商报讯 记者杜达雄 通讯员刘江摄影报道:春节期间,市民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使不法之徒有机可乘,顺德区公安机关近日侦破了多宗入室盗窃案,为群众挽回了损失。而在“百日强基”专项行动期间,顺德区公安局紧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侵财类案件,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昨日上午,顺德区公安局在杏坛派出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该局近期破获的多宗入室盗窃案。现场还展出了涉案物品,同时邀请了专业开锁人员讲解常见的防盗锁防盗性能。

  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傍晚,居住在杏坛镇某高层住宅小区的陈先生报案称,当天下午回家后发现家中被人盗窃,房间内的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财物“不翼而飞”。民警火速赶往现场,经全面细致勘查后确认这是利用技术开锁的方式入室盗窃的案件。经走访,同一栋大楼内的另外四户也被人使用同样的方式盗窃,涉案价值近5万元。

  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和杏坛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系列盗窃案开展侦查,发现3名可疑男子于23日当天尾随业主进入小区,然后寻找小区内大堂没有关闭大门的楼宇潜入作案,并锁定了黄某(男,33岁)、贺某(男,36岁)、刘某(男,35岁,均为湖南人)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5日,专案组民警在广州南站将正在检票上车企图逃回湖南老家的黄某成功抓捕,同时在中山市东升镇经过15个小时的守候,于26日凌晨5时许将嫌疑人贺某、刘某抓捕归案。

  根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从中山坐车到杏坛镇作案,作案前会先敲门打探房内是否有人,一旦确认家中没人便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开锁。

  白天是一个快餐店的外卖员,晚上又做起了“兼职”去偷盗。近日,顺德区公安局抓获一名入室盗窃嫌疑人,破获盗窃案件3起,涉案金额近20万元,成功起获被盗名表、外币、首饰等物品。春节期间,大良百群街一事主假期外出家中被盗,损失现金、金银首饰等财物价值近10万元。接报后,顺德区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发现案发地周边均出现一穿绿色外套的男子。令民警不解的是,绿衣男子在进入案发地后却不见其走出来。带着疑惑,民警在案发周边开展走访,推断他很可能是作案后更换了衣服,并最终在案发地附近找到了嫌疑人丢弃的衣服,继而循线侦查成功锁定胡某(男,50岁,顺德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月24日7时许,民警在大良胡某工作地将其抓获,并在其住处起获被盗的手表、外币等物品。经查,胡某是大良某快餐店外卖员,春节期间,他趁着不少市民举家外出度假的机会,利用铁钳撬开防盗网入室作案。目前,胡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市民,如果外出旅行,不要在家里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市民要检查自己房子的门锁,如果是“一字型”门锁的要尽快更换安全系数更高的“月牙锁”等。尽量在房子外安装视频监控,房内安装一些触发式或者感应式防盗报警装置。民警建议,小区物业管理尽量在大门安装单人刷卡通过的闸门,以防他人尾随住户进入小区;在靠近管道的窗户或阳台要安装防盗网,防止不法分子进入行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