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杜达雄 通讯员梅丹报道:为汲取全区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分析去冬今春消防安全形势,加强火灾防控工作,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防范。3月2日下午,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礼堂召开全区消防安全警示约谈会。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欧兵,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林,区公安局防火大队大队长李湛晖,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派出所分管消防工作的副所长,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各社区(村)网格巡查员代表,物业管理服务业代表约600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杏坛、北滘、伦教、容桂4个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8年发生在各自辖区的典型火灾事故及处理情况。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林分析研判了全区近5年来的火灾形势并部署了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保工作,要求全区所有社会单位、公安派出所以及行业部门必须认真履职、齐心协力,形成消防工作合力,特别是各重点单位必须依法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在会上,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与各镇(街道)代表签订了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责任状。

  欧兵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对今年全区各项消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落实责任;二是要加大防火巡查力度,落实火灾防控各项措施;三是要加大消防宣传力度,落实值班值守各项措施。

  当天下午,区消防大队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由区消防大队工程师王斌讲解,分别解读了背景意义、基本原则以及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