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报道:昨日,顺德开启村级工业园区“雷霆”环境整治执法行动,由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杨家乐率队的区镇环保部门联合公安、安监、市监、供水供电等部门逾50人,以“雷霆”之势一次性将金斗工业园内所有企业“查个遍”,行动共检查企业和生产作坊43家,发现问题企业29家,发出10份监察意见书,拟立案8宗,拟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宗,市监部门还查处了4家无证照经营作坊。

  昨日上午,行动分6个小组同时开展,杨家乐率队来到大良金斗工业区,执法人员对位于南国西路旁某五金电器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常生产,但违反了环评规定设置酸洗工序,“这家企业将废水通过墙边的洞口排放到厂外冷巷后流入下水道,涉嫌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环保执法人员介绍,针对该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污染进行取样监测,对产污设备实施了查封,环保警察对现场进行侦查,并表示,如监测结果污染物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则企业的排污行为属于环境污染犯罪,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此外,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环保执法人员还对一间有喷漆工艺的家具制造企业和一间塑料加工企业等产生VOC的企业进行了采样监测,如属于超标,将依法处罚。

  “做企业必须要有环保守法意识,环评手续、环保设备一样都不能马虎,必须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好。”大良金斗工业区某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去年,环保部门曾到企业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随后,其立即投入50多万元更新了中央吸尘器、空气质量监测设备,以及消防设施等,“这样一来,不仅企业经营得放心,对员工身体健康和我们生活的环境也都有好处。”

  杨家乐表示,接下来,顺德还将持续进行村级工业园区环境整治执法行动,按照“清理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强化监管一批”的分类原则对村级工业园区进行专项整治,梳理出将重点整治的村级工业园名单,实行“严打促建、打建结合”和“严查追责、一案多查”,通过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分级执法、精准执法、“高标”执法,统筹全区环保执法力量,对每个重点园区展开地毯式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此外,还将严查物业出租人、村(社区)及工业园区、中介服务机构等的环保责任,全面清理环境违法行为链条,依法淘汰违法企业,压缩违法经营空间,形成良性循环效应,为引导企业搬迁改造和规范管理营造有利条件,全力推动村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