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对接洽谈。/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校企对接洽谈。/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赵鹏报道:昨日,顺德区第二届高技能人才校企对接洽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顺利举行。洽谈会以“校企融合 创变未来”为主题,围绕顺德家电制造、机械装备、电子商务等支柱产业,全新升级打造校企技能人才培育,技术创新研发的双向对接平台。活动共计吸引省内外85家院校、区内250家企业参会。

  高校看好顺德企业用人环境

  会上,在政府部门的牵线下,广西科技大学与广东万和新电气公司等20对院校与企业签订合作项目意向,“以点带面”促进校企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新机制。此外,大会还播放了顺德产业特色企业宣传片,向与会嘉宾展示了顺德特有的文化、资源管理、环境等方面优势,同时大力推广“顺德就业通”微信就业服务平台,为校企双方深层次、多领域、多元化合作提供移动互联新阵地。

  本次高技洽会共有85家院校参会,其中省内院校51家,省外院校34家。对接洽谈会吸引顺德区250家企业报名参加。参会企业中,机械装备、家电制造、精细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有195家,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55家,其中上市企业19家。

  昨日早上,位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的会场内已经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院校和顺德企业的代表,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彬成告诉记者,2017年顺德人才部门与重庆大学进行了沟通,介绍了顺德产业优势及所需主要人才,这次也是有备而来。“顺德拥有美的、碧桂园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及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所需人才与学校主要科系很匹配”,刘彬成特别提到,作为一所“双一流”大学,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全国都享有盛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非常适合碧桂园这样的房地产企业”。此外,他还建议顺德企业组团到重庆大学开专场招聘会,“我们会大力配合”。

  来自南昌航空大学的工作人员同样表达了与顺德企业合作的强烈愿望,该校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宁坦言,学校很多毕业生在珠三角企业工作,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就业网络,因此学生对顺德一点也不陌生。他表示,南昌航空大学立足实际,以培养一线工程师为主,毕业生在业界口碑良好,“能吃苦,守得住、动手能力强”。他大力向顺德企业推荐学校的金属材料工程、焊接、热处理等专业,“我们是全国少数几个国际焊接工程师认证单位之一,焊接专业大约七成的学生可以拿到认证,企业拥有这样的人才,对机械出口有很大的帮助”。

  顺德企业期望与院校深度合作

  对接会一开始,佛山隆深机器人公司张宏飞就不停地在各个院校摊位前穿梭,发名片和公司资料。“可惜今天带的资料少了点,很多院校都有合作的潜力”,他介绍,公司近年来业务发展很快,亟需大量的人才,“我们有最新的技术,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但教材更新较慢,很多学生学到的东西,到企业时已经落伍了。我们希望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由公司提供资金和器材,供学校使用,这样毕业生可以很快上手,另外,我们还可以推荐这些学生到合作伙伴企业工作,实现三赢”。他透露,公司已经与广州技工学校谈妥,双方下一步将开展互访,为开展进一步合作打基础。广东烨辉钢铁公司行政及人力资源部总监陈带弟也一直在现场寻找合作伙伴,“一线人员很缺,我们希望抓住这次机会,最大限度地找到所需人才,如果能和学校开展联合培养更好”。

  本次洽谈会是顺德区在新形势下,促进校企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首先推动校企合作从传统的“走出去”向“引进来”转变,形成外出招聘与在本地接收引进齐头并进的高技能人才来源机制。推动从引进普通生产工到引进高技能人才转变,扩大高技能人才的引进规模,满足企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推动企业从面向社会招工逐步向职业院校定向引才转变,通过校企合作,为企业建立稳定的技能人才来源渠道,减少社会招聘的不稳定因素。推动校企合作从“企业自发”向“政府牵线”转变。为企业牵线搭桥,突破企业引进技能人才单打独斗的困境,提高效率和层次。推动校企合作从单纯的“毕业生输出”向深度的“订单式培养”转变。推进校企合作走向科学化、精细化,获取更大的高技能人才红利。

  出席活动的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梁雄辉表示,希望借助举办校企对接洽谈会的有利契机,为企业和院校搭桥牵线,突破产业转型带来的高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促进双方科研互动、人才互育,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不断为顺德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注入新动能。本次洽谈会充分利用美的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在战略转型和开放创新上的影响力,首次将会场设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以此向各地院校展现顺德经济腾跃发展,文化理念荟萃的新气象、新面貌。据统计,洽谈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46项,参会院校拟在2018、2019年向顺德输送专业技能人才约5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