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佛山日报记者覃征鹏

  4月11日至14日,顺德乡村振兴工作考察组踏上江浙大地,3天考察行程跨2省3市10个参观点,在绿水青山之中,学习先进地区乡村振兴经验。

  这是顺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举。考察之行,顺德区委区政府、区职能部门、镇街、村居相关负责人,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拍,一路记,一路讨论,有称赞,有对比,有思考。他们均表示要把学到的优秀经验结合顺德乡村实际,落到实处推动乡村振兴。

  看江浙:绿水青山驱动乡村发展

  3天中,顺德乡村振兴工作考察组先后抵达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环溪村、荻浦村、城市规划展示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鲁家村,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周村社区、徐家院、龙乡·双范、黄龙岘、云水涧参观学习。那么,顺德考察组看到了什么?

顺德乡村振兴工作考察组行走在美丽的桐庐环溪村。顺德乡村振兴工作考察组行走在美丽的桐庐环溪村。

  考察第一天,考察团来到环溪村、荻浦村。环溪村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内有著名的爱莲堂等古建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环溪村通过土地流转,流转出百亩土地种植荷花,并发展莲藕深加工产业;2009年,环溪村开始推行“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模式,陆续建设9个生活污水池,农户已全部纳入污水管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基础,环溪村还推进民宿建设,目前拥有50多家各具特色的民宿,并组建了“一家亲”民宿协会进行统一管理。

  环溪村附近的荻浦村,是一个以孝义文化、古戏曲文化、古造纸文化、古树文化为代表的千年村落。近年来,该村通过产业转型,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精心打造了荻浦花海、民俗展馆、民宿、手工艺展示群、茶馆和咖啡屋(猪栏茶吧、牛栏咖啡),构成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文化游集散地。

  第二天,考察组来到余村和鲁家村学习。在余村村口,一块镌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十分引人注目。往村里走,是干净的村道,极具特色的建筑,公益性质的余村电影院,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点,一一展现在游客、考察团成员面前。10多年来,余村做精规划、做美环境、做优产业、做浓氛围,把村庄规划成生态旅游区、生态居住区、生态工业区,先后关停矿山、水泥厂及一大批竹筷企业等污染环境的企业,同时还大力完善休闲旅游产业链等。

  同在安吉的鲁家村,文旅产业几乎是“无中生有”。如今的鲁家村,拥有观光小火车、多个观光农场等,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休闲。这个“世外桃源”,六七年前还是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山村。这个总人口约2200人的村庄,2011年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到了2017年,已经剧增到335万元左右。鲁家村在2015年还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今年还入选“中国十佳小康村”榜单。

  南京市江宁区是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考察组在江宁区看到,周村社区以党建引领发展,推动民宿经济等文旅产业发展;徐家院村则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种植大批郁金香等鲜花,吸引游客;而以民宿文化群为特色的龙乡·双范项目,则是一个集生态休闲旅游、特色文化体验、中医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高品位民宿集群;黄龙岘是一座茶文化休闲度假特色旅游村,满目茶园滴翠、竹林茂密、群山绵延、秀水环绕;云水涧是一个文化展示中心,以水、田园、林地与酒店为载体,形成集住宿、餐饮、会议、休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多元化休闲农业旅游度假胜地。

南京市江宁区徐家院村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种植大批鲜花,吸引游客。南京市江宁区徐家院村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种植大批鲜花,吸引游客。

  谈落实: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

  江南好,乡村振兴经验丰富。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驭洪表示,顺德和江浙地区的乡村实际情况不一样,但可以学习这些地区的优秀理念和做法,因地制宜推动顺德乡村振兴。

  党组织引领发展。在环溪村,一些民宿门前挂着的“共产党员户”标志十分明显,村内还建设有廉政教育基地;余村,则深入开展党员网格服务、扮美绿水青山;在鲁家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建设出美丽乡村范本……实际上,顺德也十分重视党建工作,3月13日,顺德加强基层大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大会召开,提出未来三年要在全区打造20个基层党建标杆、构筑205个“坚强战斗堡垒”。

  保护和发展并重。均安镇南沙社区党委书记陈国开表示,余村、鲁家村民宿经济、村居环境卫生及绿化等做得比较好,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样,南沙社区的生态环境也保护得较好,接下来南沙社区将做好道路规划建设、村居美化绿化、打造一河两岸景观等工作。杏坛镇马东村党委书记徐兆祥则希望,将借鉴这些乡村的做法,保护好环境、发展好民宿经济。

  一张蓝图绘到底。“余村、鲁家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还把生态环境保护得这么好,非常有感触。”顺德区农业局副局长李启文认为,考察的这些乡村以规划为引领,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是顺德在推动乡村振兴时要学习和强化的。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城市规划)副局长曹冬冬同样认为,乡村振兴同样要做好规划工作。

  文化亮点深挖掘。乐从镇副镇长梁彦权认为,考察的乡村善于挖掘村居历史文化,进而打造生态旅游产业,这些经验做法值得顺德学习。接下来,乐从将投入上千万资金,打造更多各有特色、各有主题的美丽文明村居。陈村镇仙涌村党委书记何永坚说,仙涌文化底蕴深厚,未来将借鉴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建设好美丽文明村居,促进乡村振兴。

  社会治理网格化。周村社区已经建成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顺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永标介绍,顺德正打造一个专门的网格化信息平台,该平台将把全区划分为2000多个网格,并以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专职化的网格员队伍为基础,提高顺德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考察的这几个地方,乡村振兴走在前面。”周驭洪分析,此次考察的乡村的共同点是,离大城市不远,都是在1小时生活圈,这点和顺德相似; 同时,江浙两地省、市、区、镇政府对乡村环境整治非常重视,值得顺德学习;这些乡村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突破点,顺德部分乡村可以借鉴学习。此外,村级工业园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具有重要影响,顺德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改造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