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会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俗称“秋老虎”。这个阶段气温反复无常,护肤尤为重要。那么,今年秋冬季,哪种护肤单品是必备的呢?近日,资深美容专家、跨媒体美容护肤意见领袖、芳玑品牌创立者尼可老师接受新浪广东美妆大赏采访时表示,精华将是今年秋冬护肤产品的重点!除此以外,尼可老师在采访中,还分享了他最近在美容领域的见闻与心得、他对“国潮”热的看法,以及回答了网友们关心的“刷酸”、“肌肤护理”等方面的问题。

资深美容专家、跨媒体美容护肤意见领袖、芳玑品牌创立者尼可老师资深美容专家、跨媒体美容护肤意见领袖、芳玑品牌创立者尼可老师

  电商对美容市场影响巨大 今年秋冬是精华季

  随着电商渠道影响力的持续增强,尼可老师认为,各品牌更需要向精细化运营,“无论是大品牌还是小众品牌,都尝试升级调整,比如以雅诗兰黛为代表的大品牌,已对自家精华进行迭代升级;比如我自己创立的小众品牌——芳玑,也进行了产品线缩减。”

  美妆大赏:在美容市场的发展方面,您最近有何新的感知与我们分享?

  尼可老师:最近有两点感触特别深,其一,电商渠道影响了中国美容美妆品牌的前进方式。按往年经验,七、八月是美容美妆品牌的宣传淡季,但今年同一时段,很多美容美妆品牌为应对电商需求,与电商平台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活动;

  其二,口红依然是独霸天下的美妆单品,并将持续下去。两年前口红大热时,主流观点预测口红的热度会延伸至睫毛膏、腮红、眼影等单品,但时间证明这个预测并没有实现,反而是口红一直保持热度。原因可能是口红使用方便,涂口红的技巧性低于眼影、腮红等,加上易于携带。

  美妆大赏:作为美容专家,您认为今年秋冬的护肤趋势是什么?

  尼可老师:今年各大品牌都在做精华升级,秋冬必是精华季!虽然过去两年很少品牌对精华产品进行革命性的更新,但今年秋冬季或会有明显的体现。不少品牌在7-8月份已推出新升级的产品,如雅诗兰黛小棕瓶、兰蔻小黑瓶、资生堂的精华线产品等都有进行升级。从成分来说,精华原本已是护肤的重点,更是秋冬护肤的重点,其内含有效成分浓度也是最高的。

  精华是一个品牌的精髓,是其科技力量、护肤概念的代表,更是护肤品牌之间的必争之地。十年前兰蔻发布了小黑瓶,从此改变了护肤品的格局,护肤步骤也因此改变,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习惯于使用精华,也越来越多护肤品牌在跟进精华的开发,甚至是从精华延伸成产品线,如眼部精华、精华眼霜、精华面霜等。

  美妆大赏:您创立芳玑品牌的初衷是什么?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该品牌目前是否有进行升级调整?

  尼可老师:芳玑创办于2009年,当时很多国外的护肤品还没进入中国,很多用户会纠结哪些产品适合自己,我发现按我的护肤理念很难推荐价格适中的产品给用户,所以就创办了芳玑。芳玑属于小众品牌,不是快消型品牌,只适合特定一部分人群。所以芳玑只需要保持自身的格调和用户人群即可,芳玑的部分产品深受用户欢迎,如洁面产品、维生素A的产品等。

  今年芳玑进行了大调整,缩减产品线,同时换了一家生产效果更好的工厂。这两年电商对护肤品的影响很大,无论是大、中、小品牌进入电商平台都在调整产品线,试图让用户记住。芳玑作为小众品牌,需要作出更有自身特色的产品,需要向精细化发展。

  国潮的兴起是必然 国潮、国产品牌不同概念

  2018年被认为是“国潮”元年,如今“国潮”已成为当下消费市场的热宠,在美容美妆领域也不例外,但很多人会把国潮品牌和国产品牌相混淆,其实二者是不同的概念。

  美妆大赏:近一年多以来,国内兴起一股“国潮”热,您认为国潮的兴起,是偶然还是必然?您对国潮的定义是什么?

  尼可老师:国潮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国潮品牌的品质是有保障的,不再是给人抄袭/廉价的印象。我认为国人还是有民族精神的,国民对于国家文化的爱好势必会延伸至国潮品牌的支持。

  理解国潮的定义,需要区分国潮品牌和国产品牌。国潮品牌必然是原创的品牌,要有中国特定的元素,理念方面有品牌自身的思考,设计方面要有自己独特的设计,中国特定的元素不能只是简单的运用,例如与故宫合作也未必能定义为国潮。而在国内注册的化妆品、护肤品品牌均可称为国产品牌。

  国潮品牌也是一步步从国产品牌发展而来的,在资本运作的环境影响下,很多化妆品公司一开始只想赚钱或拿到风投,但当品牌做大以后,不少企业便会为加深用户对自身品牌的认同感,往国潮方向进行转变,例如整体理念的调整、包装的原创设计等,这也是国产品牌转化的一个趋势。

  美妆大赏:在护肤方面,您认为哪些品牌才是真正的国潮品牌?

  尼可老师:佰草集、自然堂、玛丽黛佳、薇诺娜、美加净等护肤品牌,都是国潮品牌的代表。例如,佰草集在包装设计上,把中国元素和国际化元素结合;自然堂很好地把喜马拉雅的元素借鉴到产品中;玛丽黛佳是中国和国际融合的最佳代表,产品品质好,包装国际化。

  日常护肤:刷酸注意事项多 吸油纸不能多用

  传说“刷酸”可以换脸,可以解决闭口、痘痘等一系列肌肤问题,为什么有人刷了变婴儿肌,有人刷了却烂脸?夏天皮肤易出油,吸油纸不可以乱用,真的是这样吗?快来看看尼可老师的详细解答。

  网友提问:什么是刷酸?刷酸有哪些注意事项?

  尼可老师:刷酸是指,在皮肤有一定问题时,使用维生素A酸、果酸、水杨酸等产品修正皮肤问题的方法。刷酸一般被认为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但产品成分刺激性较强,并伴随一定的副作用,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刷酸产品时需要对各种产品的成分进行充分的了解。第一次刷酸建议从最低浓度开始,每次只使用一种刷酸产品。

  因为酸类物质具有溶解性,酸能够溶解角质与角质之间的蛋白质丝状连接物,使我们的角质更容易剥脱,所以刷酸产品不能与去角质等刺激性产品同时使用。最后,刷酸后一定要做好防晒,否则皮肤受到紫外线刺激容易受伤和产生黑斑。

  网友提问:吸油纸真的能吸油吗?“大油田”该如何正确控油?

  尼可老师:吸油纸吸油是毋庸置疑的,但建议一天内使用吸油纸的数量不超过两张,每天固定在某个时间段使用即可,因为吸油纸用多了反而会刺激皮肤分泌更多油脂。

  控油要从护肤品、底妆开始,选择平衡性的化妆品、控油的精华、控油的底妆、给油性肌肤用控油的粉饼等都是可以帮助控油的。做好前面的步骤,用吸油纸的频率也会大幅降低。

  正如尼可老师所说,口红依然是独霸天下的美妆单品。看完尼可老师的分享,在今年各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中,大家除了可以囤口红,更需要入手一瓶适合自己的精华,而对于优秀的国货品牌,平常不妨多留意、多体验。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 王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