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汕头市民关注的小公园开埠区首期修缮改造工程有了新进展!最近经过小公园的市民和游客惊喜发现:施工单位正在拆去蒙在骑楼外立面的绿色防护网和铁管架,修缮后的骑楼“面容”逐渐显露在市民眼前。

  小公园开埠区承载着汕头开埠的城市记忆,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见证了汕头“百载商埠”的繁华,也是联结海内外潮人的亲情纽带、精神家园,更是汕头历史记忆的文化瑰宝,具有非常高的保护价值。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陆续启动小公园开埠区的修缮工作,首期修缮改造工程涉及范围包括了民族路、升平路、国平路南北及邮电大楼、百货大楼等骑楼群。

  笔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已拆除防护网的骑楼外墙有的装饰了欧式浮雕花纹,有的则是古典的怀旧色调,重现了昔日汕头埠中西合璧的骑楼风格。

  据施工单位介绍,接下来,小公园首期修缮工程的骑楼群外立面将安装景观灯,以小公园为中心的周边几条道路将改造为石板路,力争在今年12月28日前完成。这意味着,明年元旦小长假游客可以漫步在石板路上,欣赏修葺一新的小公园骑楼群了。

  在今年底完成小公园开埠区首期保育活化改造工程后,第二期工程将启动改造,计划到明年底完成小公园“三环三线”核心区的改造。同时,小公园开埠区“三环三线”的业态规划也在进行中,在“穿衣戴帽”结束后,“三环三线”13条街道所有业态将开始招商引资,以期通过借助功能业态的调整来激活和复兴小公园开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