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11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为响应联合国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号召,3月31日下午,汕头市学康社工联合多方共同开展“蓝色行动”公益倡导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关爱星儿健步走”、“自闭症儿童艺术作品展”等内容,以此为自闭症群体发声,呼吁社会包容、接纳自闭症人群。

  据学康社工中心主任林佳频介绍,这是他们第三年通过公益徒步的形式让大众关注自闭症群体。今年参加的人数最多,超过300人。参与的市民来自各行各业,80、90后居多。而艺术作品展的画作都为自闭症小朋友所作。此次展示,是为让人们知道,自闭症儿童内心世界也非常丰富。“希望除了语言和肢体外,引导他们用艺术的方式与外界沟通。”

bu展出现场部分作品。
学康社工中心主任林佳频学康社工中心主任林佳频

  下午3点,苏宁广场已成蓝色的海洋。活动志愿者身穿蓝色上衣,手持蓝色气球,挥着蓝色旗帜,有条不紊地进行准备工作。

  志愿者中多数为在校大学生。李梦迪来自安徽,目前为汕头大学的学生。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徒步活动。她认为活动尝试为自闭症人群营造一个良好的回归社会的环境,“让普通人了解这个群体,使自闭症人群能够被同等对待而非被视为特殊群体,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

  下午4点,“关爱星儿健步走”的参与者从汕头市苏宁广场出发,途经长平路、华山路、中山东路、金环路,最终回到苏宁西广场,领取活动纪念卡。

健步走队伍行走在汕头市中心。健步走队伍行走在汕头市中心。
徒步中还设置关于自闭症知识的“有奖问答”。徒步中还设置关于自闭症知识的“有奖问答”。

 

  为什么参与公益徒步 听听这些市民怎么说

  市民郑女士带着她6岁的儿子参加徒步。她表示,想通过参与活动培养孩子的集体感与爱心,让独生子女学会分享、关心和照顾其他人。

不少家长带着小孩一起参加活动。不少家长带着小孩一起参加活动。

  有人第一次参加,有人已是该活动的常客。汕头本土演员林汶权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关爱自闭症群体的骑行和徒步活动。他认为,“徒步队伍走在城市的CBD时,那抹蓝色就像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人们去了解活动、了解自闭症群体。这是活动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每个参加活动的人的最终目的。”他于去年参演了一部关于自闭症与马拉松题材的微电影——《看不见的跑道》,用另一种方式,为自闭症群体出一份力。

林汶权(左)和他的朋友一起参加关爱自闭症群体活动。林汶权(左)和他的朋友一起参加关爱自闭症群体活动。

  参与走在浩荡健步走队伍中的,除了市民个人,也有一些单位集体。潮新传媒董事长郑培辉表示,作为立足潮汕本土的传媒公司,鼓励员工参与公益徒步、采访报道,即使责任也是义务,通过参与公益培养员工的社会责任感。

潮新传媒董事长潮新传媒董事长

  也有市民借此活动为其他群体发声。陈女士今年67岁,她38岁的儿子因智力残疾而在工作上屡屡碰壁。“他认识字,在残联接受过培训,能做手工,但反应比较慢。” 她希望人们能多关注残疾人群体,给与他们融入社会的机会。

陈女士和他的儿子。陈女士和他的儿子。

  下午5点,活动在志愿者的大合唱中完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