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学者李宏新撰修43万字《潮汕华侨史》述海外潮人史迹。 黄松书 摄潮汕学者李宏新撰修43万字《潮汕华侨史》述海外潮人史迹。 黄松书 摄

  广东潮汕地区是中国著名侨乡,海外华人华侨众多,素有“海内一潮汕,海外一潮汕”的说法。记者采访潮汕学者、广东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李宏新获悉,由李宏新撰修的《潮汕华侨史》近期将出版,这也是一部系统、连贯、全面论述海外潮人史迹的通史。

  据介绍,《潮汕华侨史》主要内容包括潮汕华侨史的学术回顾,阐述了海外华侨的基本概念等。

  李宏新介绍,在撰修《潮汕华侨史》中,依据科学考古结论及原始材料等,开创性地梳理出不少潮汕与海外相关的“第一次”。比如,潮汕地区开始有较明显的实物输出迹象,约在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000年;潮汕地区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活动的最早实证在西汉中期至东汉、潮汕地区通商海外的开始最晚发生在610年;宋代便有外商到达并经常性往来潮汕通商等记录。

  李宏新认为,潮汕华侨有人数多、出洋早、文化输出强劲等特点,隋代时期,潮汕地区已在台澎近海有了贸易活动,到唐代更是形成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现代潮籍富商巨贾在南洋崛起、形成海外潮商群体等都是华侨史研究中不可忽视的。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荆淮表示,作为一部有关潮汕及海外潮人的华侨通史,《潮汕华侨史》本身便填补了“潮学”研究的一项空白,该书卷首“绪言”重点追溯海外潮人的研究成果,对“潮汕”、“海外潮人”、“潮人”、“潮侨”等的含义进行辨析与界定,也将为今后的潮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