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今天,52岁的王女士迎来了出院的日子,令人惊奇的是,她从做心脏手术到出院,仅仅才5天。原来,这是佛山首例3D胸腔镜下的心脏微创手术,由广东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到佛山完成。那么,这台手术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呢?记者了解到,传统心脏手术需要开胸骨,术后要三个月才能恢复,而心脏微创手术只需要开三个小孔,术后几天就能出院了。值得关注的是,心脏微创手术对缝合技术要求更高。

  术后5天病人就出院了

  今年52岁的王女士,家住在广州。在4年前的一次体检中她发现自己得了风湿性心脏病,她和丈夫叶先生了解到这种疾病存在特别大的风险,今年决定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上周四,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心外成人一科主任和微创专业组学科带头人郭惠明带领着6人的团队从广州赶到佛山,为王女士做心脏微创手术,手术非常顺利,花了3个小时。

  叶先生告诉记者,妻子刚入院时,一位开胸骨(传统开胸方式)的患者刚出院,那位患者看上去还是挺无力,说话声音不大。但当看着刚刚做完手术的妻子,叶先生感叹道:“微创手术真的好厉害,妻子才在ICU住了一个晚上,就转到普通病房,而且她的精神状况和声音都远比自己预估的好很多。”这令他很开心。

  “就像看一场3D电影”

  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这是佛山首例3D胸腔镜下的心脏微创手术。在手术的过程中,主刀医生要戴上3D眼镜,就像看3D电影一样,能够通过小孔看到心脏暴露的情况,它的成像很逼真,深度、景深都特别真实。

  据郭惠明介绍,3D胸腔镜的设备需要三四百万元,目前在省医南院正考虑购置此设备。

  3个小孔代替传统开胸手术

  “传统的心脏手术,要进行开胸,从正中间将胸口打开,还要锯断骨头。它创伤多,病人恢复慢,通常要三个月左右。而且,以后都会留下一条疤痕,在美观上,很多女性不能接受。”郭惠明说道。

  与传统心脏手术不同,心脏微创手术只需要在身上开3个小孔就能够完成手术。“在前胸开3个口,使用专业器械来完成手术。”郭惠明表示。他表示,仅仅3个小孔,就要完成一台心脏手术,这对技术、设备要求都别高。“孔打得准不准很关键,打歪了1厘米都看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微创手术相较传统的手术而言,手术时间上能够缩短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左右,术后恢复时间更是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微创手术病人通常术后4天左右就能够出院,3个星期就可以上班。传统的心脏手术病人至少要一个星期才能出院,至少要三个月才能恢复。”郭惠明说。

  那么,哪些人群适合做心脏微创手术呢?郭惠明表示,年老体弱者、爱美的女性等,其中老年病人做传统手术恢复慢,对于女性来说做微创手术,不会在身体上留下一条长长的缝线疤痕。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周文吉 通讯员王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