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与法国亚欧洲际影视机构合作拍摄的对外宣传纪录片《国际政要见证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摄制组走进潮州,体验丰富多彩的潮文化,多视角记录,展示潮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

  牌坊街上,正在表演的是独具潮州韵味的二十四节令鼓。激昂雄浑的鼓声,热情活力的击打。队员们不断变换队形和动作,张弛有度的表演获得摄制组的一致好评。

  此次莅潮,摄制组先后来到中国瓷都陶瓷陈列馆、牌坊街、滨江长廊等地取景拍摄,采访工夫茶、麦秆画、潮绣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聆听传承故事,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给潮州人民社会生活、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带来的变化。

  《国际政要见证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总导演、制片人 姚国强:改革开放40年在广东大地,在潮州大地,几乎每个角落都可以感受。但我们更聚焦于人的故事,每一个人,一个茶艺师、一个麦秆画师、一个刺绣的绣娘、一批年轻的鼓队的队手,他们代表着潮州的精神,他们见证着潮州精神的变化。我们记录的不仅仅是城市的变化、整个建筑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内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