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茶机器人”由三个11岁的小学生发明。“工夫茶机器人”由三个11岁的小学生发明。
“工夫茶机器人”“工夫茶机器人”

  大洋网讯 潮汕人爱喝工夫茶,可冲泡工夫茶容易烫手且费时,如何优雅地泡一杯工夫茶?来自汕头澄海的三名11岁小学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只要按下按钮或下达声控指令,机器人就能完成烫杯、润茶、冲泡、敬茶等动作,不仅能“关公巡城”,还能“韩信点兵”,仅需一分半钟就可提供一条龙泡茶服务。

  不久前,这款“工夫茶机器人”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八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创意项目第一名,并将于下个月代表广东省参加在贵州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三名小学生缘何会发明出一款“工夫茶机器人”,他们与工夫茶又有哪些不解之缘?近日记者走进汕头澄海,倾听“工夫茶机器人”背后的故事。

  一分半钟泡出地道工夫茶

  “工夫茶茶,请泡茶。”11岁的蔡梓博喊着机器人的名字下令道。眼前的这台“工夫茶机器人”便开始忙活起来——注水管往装满茶叶的盖碗中导入热水,并将三个茶杯逐一烫洗预热;随后,代替人手的“机械臂”将盖碗中的茶水分装到三个杯中,即“关公巡城”;茶水即将分装完时,“机械臂”又轻轻抖动盖碗,以便将剩余的少许茶水全部析出,此为“韩信点兵”。

  在完成一系列冲泡动作后,机器人便将装有茶水的茶杯递送到前方,并向客人发出礼貌的邀请:“请喝茶。”短短一分半钟时间里,烫杯、润茶、冲泡、敬茶等动作一气呵成。随着茶水端到面前,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在汕头市澄海汇璟实验小学的机器人实验室里,三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就站在这台“工夫茶机器人”旁边,结合每一个冲泡动作向记者讲解:“烫杯是为了清洗杯子,使冲泡出来的茶香气更浓郁,润茶是为了清洗茶叶,同时让水渗透到茶叶里。”可别小看这三个面孔稍显稚嫩的小男孩,介绍起步骤来却头头是道,俨然是三名专业的“小茶艺师”。

  这三名11岁的小男孩,正是这台“工夫茶机器人”的发明者。他们分别是澄海汇璟实验小学学生蔡梓博、澄海实验小学学生王润宇和澄海城北小学学生赵植毅。

  三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小学生,又是如何走到一起,并最终发明出这台“泡茶神器”的呢?这还要从半年前说起。当时,汕头市发布举办中小学智能机器人竞赛的通知,并公布创意机器人项目的主题——“家庭服务”,意在引导学生们动手、动脑搭建能够服务于家庭日常生活的机器人。

  为了参加比赛,澄海区教育局从三所小学中分别挑选了一位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学生组成澄海汇璟实验小学联队,由该小学机器人实验室的负责教师赵世僖担任指导老师。

  在赵世僖看来,为家庭服务的机器人并不少。那么,还有哪些专业领域同样可以由机器人代劳呢?赵世僖开始慢慢引导三名小学生。孩子们很快想到了泡茶。一开始,他们想制作一个泡大杯茶的机器人。可会泡茶的机器人并不新鲜,赵世僖告诉孩子们,专业领域的机器人应该完成更加复杂的工作,而不仅仅是“倒水”和“泡茶”那么简单。

  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进行了讨论和碰撞。由“泡茶”延伸开来,大家又联想到潮汕地区每家每户天天都会喝的工夫茶,为何不能发明一款会泡工夫茶的机器人呢?“工夫茶机器人”的创意灵感由此萌生。

  发明“三剑客”

  “编程小能手”:把工具当玩具

  都说“上阵父子兵”,其实在这个小创客团队里,就有一对父子。来自澄海城北小学的赵植毅,正是指导老师赵世僖的儿子。身材瘦小的赵植毅可谓“人小鬼大”,调皮好动的他鬼主意也多,还具备良好的动手能力,是团队里的“编程小能手”。

  赵世僖留意到,儿子隔三岔五就会搬出他的工具鼓捣一番,不仅能拆解电器,有时还会将拆下来的零件重新装回,甚至对编程方面有一定天赋。于是,赵世僖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赵植毅的编程思维,后者也将这项技能应用在“工夫茶机器人”的程序设计上。

  赵植毅说,比如“敬茶”环节,三个机械臂需要分别将茶杯推送出去,可由于彼此距离较近,三个机械臂经常出现“打架”的情况,实验过程中还有几个茶杯和机械臂因此“殉职”。三个机械臂推送茶杯的时间先后顺序就尤为重要,这其实就是一个编程问题。在赵植毅无数次尝试后,三个机械臂终于可以“和谐共处”了。

  “小小茶艺师”:6岁学茶艺

  要发明一款懂得如何冲泡工夫茶的机器人,只会编程可不行。于是,团队里便有了一名“小茶艺师”,他是来自澄海实验小学的王润宇。

  王润宇的爸爸是评茶师,妈妈则是茶艺师,家中常常茶香四溢。生长在这样一个“茶艺”之家,小润宇从小便在耳濡目染中渐渐爱上了潮汕工夫茶。6岁时,小润宇便随父母到中国茶文化学院学习,成为一名茶文化课程的小旁听生。平时,他也会留心听父母聊潮汕文化和茶文化。

  在第一代“工夫茶机器人”中,三个茶杯是呈弧线布置,而不是传统工夫茶的“品”字形布置。王润宇就建议,应该把三个茶杯的摆放位置改为“品”字形布局,这样才能体现出工夫茶的文化内涵。

  在王润宇的建议下,第二代“工夫茶机器人”在设计过程中对机械臂进行了升级,在原先单一机械臂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关节”,使得机械臂可以更灵活地推送茶杯,从而实现三个茶杯的“品”字形布局。

  团队“和事佬”:成员吵架他来劝

  在“工夫茶机器人”的发明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难免会有意见分歧。这时候,队长蔡梓博就经常充当“和事佬”,起到团队“润滑剂”的作用。

  “工夫茶得这样泡才正宗!”“你那样太麻烦了!”……有一次,润宇和植毅因为一次泡茶程序的先后问题起了争执,两人各不相让。这时候队长蔡梓博便挺身而出前来“劝架”,而当被问到是否每次都“劝架”成功时,小梓博幽默地说:“老师过去就好了。”

  由于逻辑和表达能力出众,梓博还担当向外人“解说”工夫茶机器人的重任。在讲解过程中,梓博还经常会有自己的思考。比如在机器人完成“敬茶”动作后,作为讲解员的梓博会用地道的潮汕话邀请观众“食茶”,还会加以补充解释:“在潮汕,无论是吃的东西还是喝的东西,都叫做‘食’。”梓博说,加入这一“自选动作”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潮汕文化。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