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粤考宣)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8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已经完成。今天上午11:30,省考试院将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今年广东高校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并进行招生录取政策解读,接受考生志愿填报等事项的咨询。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工作将于6月26日13:00~7月2日18:00进行。

  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中午12点,省教育考试院将向在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绑定手机和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小程序预约的考生推送成绩,请考生注意查收。当天12:20起,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小程序和广东教育考试服务网查询成绩。而6月26日16:00起,考生可以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小程序自行下载并打印成绩证书。

  记者还了解到,6月26日13:00起,考生开始填报志愿。第一时段为6月26日13:00~6月27日18:00,仅填报需政审(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含本科和专科院校)志愿,报考上述院校或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第二时段为6月27日20:00~7月2日18:00,除第一时段填报的院校外,其他所有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均需在本时段填报。所有考生(包括已在第一时段已填报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其他所有院校志愿并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若考生如对本人高考某科成绩有疑问,可在6月26日12:00前,携带准考证到所在中学或当地县(市、区)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

  省教育考试院郑重声明,除上述查询渠道外,省教育考试院从未授权或委托任何个人微信公众号或微博或网站发布考试招生相关信息。请广大考生谨防通过非正规渠道查询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或带来误导,以免上当受骗。

  查询成绩时间表:

  25日12:00起 将向在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绑定手机和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小程序预约的考生推送成绩。

  25日12:20起 考生可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小程序和广东教育考试服务网查询成绩。

  26日16:00起 考生可以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小程序自行下载并打印成绩证书。

  26日12:00前 考生可携带准考证到所在中学或当地县(市、区)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

  26日13:00起 考生开始填报志愿。

  信息时报记者为考生梳理广东各高校招生信息

  “新工科”专业增多 转专业更为方便

  今日就要放榜了,今年广东高校招生总体有着怎样的变化呢?为此,信息时报记者梳理广东各大高校的招生信息后发现,除了加大招生计划数之外,总体还呈现出几个特点,分别是“新工科”专业增多,成为重点发展对象;高校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国际化办学更为凸显;转专业更为方便,更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继续推行大类招生等等。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蔡珊珊 华轩 季轩 李宇红 杨柳青 杨春荣 朱小翠

  变化

  1

  多所高校布局“新工科” 相关专业明显增多

  由于国家对“新工科”的重视,广东各高校今年也在大力布局“新工科”,相关专业逐渐增多。记者从中山大学了解到,深圳校区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布局“新工科”和医科,服务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8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面向全国各省市招生1500人。

  今年,中大新增了航天航空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以及海洋工程与技术等3个专业。其中,航空航天学院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新建工科学院之一。今年,学院的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和力学基础,掌握航空航天飞行器总体设计、控制系统设计、结构及推进等系统设计与分析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总师、科学家与卓越工程人才。

  与此同时,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华南理工大学大力建设和主动布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符合学校学科发展规划要求的新工科专业。在学校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中,机械电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制药、能源化学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专业均为新工科相关专业。

  除此之外,暨南大学也为积极贯彻“人工智能”国家战略,落实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今年招30人。记者了解到,今年暨大就扩招了240人,主要都是分布在理工科,其中就包括去年新增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扩招。

  变化

  2

  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 国际化办学更为凸显

  国际化办学近年来可谓是风生水起,各大高校纷纷与国外名校合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各大高校依旧延续了这样的做法,甚至还加大了力度,如加大招生计划数,开设更多的国际班等。

  记者就从暨南大学了解到,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招生的指标和省份继续扩大。去年该校推出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四个专业招生,拟进一步扩大招生,招生指标从原来的120人增加到今年的210人,除原来招生的省份(广东、湖南、江西、四川、重庆、河北)外,计划新增加安徽、河南、山东、内蒙招生。

  华南师范大学方面,学校不断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构建“双库、两渠道、多选择”的本科出国学习管理机制,积极建设出国项目资源库、出国人员资格库(双库),拓宽本科生出国学习校内项目渠道、个人申请渠道(两渠道),实现本科生在出国途径、项目类别、出国时间上的“多选择”。目前已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等国(境)外80多所院校有交换生合作培养协议,选拔学生出国(境)进行课程学习、实习实践、短期交流等。并对国家公派留学、学校公派留学、课程交换学习、短期交流等四类型项目予以资金奖助,鼓励本科生追求卓越发展、国际化发展。

  变化

  3

  转专业更为方便 更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每年填报志愿,考生除了关注学校的招生计划和专业情况之外,也非常关注转专业的情况。而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大高校对于转专业非常友好,许多学校都实行“转出无门槛”。

  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大今年建立自由申请的转专业制度,使学生能根据个人爱好、特长选学专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华工也有很完善的转专业机制。在新生入学阶段,新生可参加计算机全英联合班、材料类全英创新班、软件工程(卓越班)、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传播学(2+2联合班)等各类教改班的二次选拔。该校普通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生、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外语保送生等特殊类除外)在校期间均能申请转一次专业。

  华师方面,探索更灵活的学分制,学生可按规定选择专业修读,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可按自己的兴趣爱好“零门槛”申请转专业,经考核同意后在第三学期转入新专业学习,自主选择毕业时间。

  除此之外,广州大学实行“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转专业政策,从一年级到三年级的每一学期,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这也就意味着,学校为学生提供六次转专业机会。

  变化

  4

  大类招生越来越多 给予学生更大发展空间

  在广东各高校中,大类招生越来越多,华工方面,学校就将逐步推行本科大类招生培养改革,2018年在环境与能源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3个学院试点,2019年在全校范围实施大类招生培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共有26个专业按9个大类招生,4个专业(含16个专业方向)不再分专业方向招生,涉及的新生人数占新生总数的近70%。这部分新生入学后,首先按学科大类进行培养,然后再由学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专业或专业方向的选择和确认。符合条件的本科生还可申请转专业,转专业学生一般编入同年级入读。

  广东工业大学也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使学生在专业基础课学习阶段,进一步了解大类中各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特色等内容,学生在专业分流时能更明确地选择符合自己发展的就读专业。据悉,今年该校进一步加大按大类招生的力度,共有31个专业按9个大类招生。

  除此之外,今年广州大学实行专业招生与大类招生相结合,实行大类招生的有土木工程大类、设计学大类。大类招生第一学年采取平台培养,第二学年进行专业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