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季风低压影响,连日来,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出现不程度暴雨。8月30日,汕头、揭阳更是出现特大暴雨(250~600毫米),潮州也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潮汕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积水,街道积水成河,交通出行受阻,学校学生停课。在灾情最严重的两英、陈店两地,积水已经临近屋顶。相关领导坐镇指挥安排救援,政府部门正全力营救被困居民。以下是汕头、潮州、揭阳三市的具体情况。

  汕头市

  从8月27号开始,汕头市便出现持续性强降水,从29日晚至30日,汕头更是由暴雨转大暴雨,局地雨量较大,很多站点降水量达150毫米以上。其中,潮南和潮阳灾情严重,多处房屋受浸,居民被困。

汕头潮阳、潮南内涝严重汕头潮阳、潮南内涝严重

  市区:持续的强降水造成中心城区多个路段积水。截止8月31日11时,市区还有10处路段有积水,市城管部门排涝工作仍在持续。另外,多条公交线路停运或改道,市民出行需多留意最新交通信息。

汕头嵩山南路与韩江路交界处汕头嵩山南路与韩江路交界处
汕头韩江路与金辉西街交界路口汕头韩江路与金辉西街交界路口
汕头珠江路汕头珠江路

  潮南区:暴雨导致潮南峡山、陈店、两英、司马浦等街道(镇)多个村居严重受浸,不少道路交通中断,一些河流甚至出现水漫堤坝的现象。有网友提供视频称,司马浦、峡山、和平等地有部分地区积水已淹至肩膀。从30日上午8点半开始,潮南消防大队便陆续接到抢险警情,并紧急派出救援小组分头展开救援。截至当天下午4点,全市消防部门共营救被困群众100多人,疏散被困群众200多人,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潮阳区:30日,潮阳区不少村居出现内涝,积水最深处将近两米。由于连续强降雨,潮水溪沿线镇村排洪量猛增,水位升高,导致处于下游的白竹社区出现潮水溪倒灌,社区内的低洼地带内涝严重。另外,在国道324线接近棉城东山路口往潮阳方向,因路面积水,出现严重塞车的情况。当天早上九点,消防部门接到不少群众受困警情,迅速派人展开救援。

  潮州市

  8月30日,潮州持续出现强降水,道路、民居、农田等多处被雨水淹浸。据潮州市气象台监测,29日08时到30日08时,潮州市普降暴雨,全市平均雨量45.1毫米,有25个自动气象站录得降水超过50毫米,潮安区庵埠镇录得最大降水量81.4毫米,潮州市区37毫米,饶平县城52.9毫米。

潮州东凤潮州东凤
潮州古巷潮州古巷

  8月30日16时,潮州市发布预警信息,预计未来24小时,浮滨镇、新圩镇、联饶镇、文祠镇、归湖镇、意溪镇、黄冈镇、古巷镇、登塘镇、凤新街道、枫溪区、凤塘镇、所城镇、柘林镇、大埕镇、海山镇、汫洲镇和局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达到3级(黄色)。

  根据预计,潮州31日起将转阵雨,气温逐步升高,约在25~33℃。而连续降雨也使得菜价略有上涨。据蔬菜档主们说,市场上的蔬菜大多为本地种植,受连日来持续降水影响,上市蔬菜产量有所减少,菜价平均每斤上涨0.5至1元不等。

  揭阳市

  29日08时到30日08时,全市各地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惠来、普宁雨势最为猛烈,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据揭阳市气象台统计,全市平均雨量110毫米,有12个监测站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3个超过250毫米特大暴雨,分别为:大南山侨区、普宁高埔、惠来河林。

  (资料来源:STTV今日视线、潮州广播电视台、揭阳民生热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