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记者刚刚从广东省防御台风“山竹”战前动员会上了解到,“山竹”登陆时间、地点等预计将发生变化。

  登陆时间有变。由原来预计的16日夜间17日凌晨,现在提前到16日傍晚前后。

  在风力方面,预计台风登陆的风力可能达到强台风或超强台风量级(15-16级),比去年强台风“天鸽”强度更强,与2015年超强台风“彩虹”强度相当。

  登陆地点移了。“山竹”登陆中心点向东移了100多公里,湛江、茂名、阳江、江门市都要做好“山竹”以超强台风量级正面登陆的防御准备工作。

  后续路径、强度、登陆时间仍存在变数。未来台风仍有不确定性,需要防范路径北抬,其他地市也要做好防范准备。

  气象部门强调,只关注台风登陆点远远不够。台风系统不是一个点,而是围绕台风中心旋转、展开的一个大气环流,在台风中心以外的地区出现比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更大的风雨影响,再正常不过。台风有大有小,再小的台风,也不会只影响台风中心或者登陆地这一个点。

  气象部门强调,后期不管它登陆哪里,其一、16到17日狂风暴雨将会给广东珠江口和粤西地区带来严重破坏;其二、云系庞大,影响波及全省,给广东各地、不仅是登陆地区附近,带来强风雨;其三、风暴潮会给沿海地区带来海水倒灌、内涝等严重影响。大家抓紧时间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临时构建物、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沿海地区居民准备木板加固门窗或贴米字,储备食品和生活用品,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受“山竹”影响,16-17日广州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陆地阵风可达7-11级,港区达9-12级。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部分内容来源南方网、广东天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