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中,每一条道路就是一条脉络,完善主干路网建设,提升主干道网络通畅能力,是治堵根本;而改善城区交通“微循环”组织、推进交通拥堵节点改造,立足于解决城市最基础的交通节点拥堵问题,则是治堵中见效最快的方式。去年以来,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龙湖区政府、汕头市住建、城管、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根据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的要求,针对汕头市住宅片区的路网和交通需求情况,致力于开展住宅片区道路交通组织优化试点工作,提出“一区一策,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治理措施,力图通过改善小区道路环境,疏通周边道路微循环交通。目前,已完成了3个片区的优化试点,并逐步向其他片区拓展。

  一、金晖庄试点初显成效

  金晖庄位于龙湖区东南部,长平路、黄山路、韩江路和星湖健身广场围合区域,地块以居住功能为主,共有14个住宅小区, 区内路网密度较高,网络基础条件较好。

  但是区内道路行车道仅为7-9米,路面宽度较窄,不利于交通组织优化。金晖庄内停车需求较大,主要以内部居民基本停车需求为主,现状小区配建车位2173个(含F16),路内停车位239个,夜间停车矛盾突出,在夜晚路内违章停车数量近400多个,整体小区停车缺口巨大。白天车辆违章占道停车,原有两车道路面变为一车道导致车辆会车、进出车位时动态交通受到影响,给居民出行造成了困扰。

  为做好金晖庄的试点工作,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市局领导多次带领交警支队、大队、中队领导和业务骨干对金晖庄及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实地勘查和调研。针对该片区整体停车缺口巨大,停车混乱,人车矛盾大,交通运行效率低的问题,以保障交通安全,规范交通秩序现为大原则,在广泛征求区内住户、商户以及龙湖区政府、城管、住建、规划等部门意见,并借鉴杭州等城市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充分调研和精心计算,采取了通行和停车并重的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即:在整个片区采用单循环,除金晖西街长平出口外,其余道路均单向通行,以确保道路通行安全、顺畅;与此同时,最大限度挖潜停车空间,9米宽的路设置斜列式停车泊位,7米宽的路设置平行式停车泊位。在原有泊位的基础上,增加了150个道路停车泊位。

  为确保方案的实施,交警部门设置了相应的交通标志牌105 块,并在区间道路路口和部分路段增设了电子警察。交警部门组织民警上门走访,向居民、商户发放“致金晖庄小区住户的一封信”和“交通组织示意图”等宣传资料。深入各物业公司、街道居委、沿街商铺、学校等单位发动各方力量,主动配合交警部门的工作。同时,强化了道路交通管理,落实警力每天进行定时、不定时巡逻,对小区逆向行驶、违法停放车辆依法采取了警告直至处罚、劝离或拖离的措施,目前,该小区交通运营良好,大多数市民表示满意。

  二、市行政服务中心周边交通环境明显提升

  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位于汕头中心城区的繁华地带,紧临市区东西方向主干道长平路,西侧有大型商业综合体苏宁广场,南侧有五星级涉外喜来登大酒店,北侧是即将建成的华润中心和万象城。行政服务中心作为面向群众的“一站式”服务窗口,有 53家行政单位派驻办理窗口,员工达600多人,随着越来越多的便民措施的推出,服务中心每天接待群众多达上千人次。中心周边道路施划临时停车位较少,服务中心自有原配置车位不足40个,远远无法满足停车需求,车辆乱停放导致通行秩序混乱,不仅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也影响了政府和城市的形象。

  针对上述问题,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带领交警支队、辖区大队和中队领导和业务骨干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听取意见,实地勘察,研究制订交通优化治理方案。

  通过调查了解到,该区域一方面车辆乱停严重,另一方面周边酒店和综合体的停车场车位却大量空置。针对这一情况,经反复研究论证,交警支队采用了物理隔离规范路权,引导车辆入库的方案。

  一是多次主动联系协调苏宁广场、喜来登大酒店,并取得了支持,两家企业共开放400多个地下停车位,为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和在财政大楼上班的工作人员的车辆提供限时无偿停放服务。

  二是配套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引导、规范车辆通行和到周边地下停车场停放。

  三是在周边道路增设中心隔离栏,规范行车秩序,限制车辆乱停乱放。并充分利用道路空间,通过隔离栏设置行人专用通道,保证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放温馨提示及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单位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车辆行驶和停车指引,通过汕头交通电台、电视台、报纸和交警微信公众号宣传交警部门的管理措施,引导办事群众将车辆停放在苏宁广场和喜来登酒店的地下停车场。

  五是强化管理。派出警力加强对服务中心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采用不间断巡查的方式,对违法停放而驾驶人不在车上的车辆进行贴单处罚,对驾驶人在车上的予以劝离、拖移。

  六是协同管理。商请行政服务中心、喜来登大酒店、苏宁广场按照“门前三包”要求,加强单位周边停车秩序管理,特别是三休时间单位周边停车秩序的管理。

  目前,该区域的交通秩序已得到明显提升。

  三、金涛庄试点全面铺开

  金涛庄地处龙湖区南侧繁华地段,是韩江路、衡山路、长平路和嵩山路围合区域,片区内有五个市政府的行局、有小学、幼儿园,还有两个农贸市场,其中一个为室内市场,一个是流动小贩疏导区,商铺密集,交通成份复杂。由于历史原因,小区的地下停车场较少,车辆占道停放等行为屡见不鲜,行车难、行路难现象十分突出,市民反映强烈。与金晖庄对比,金涛庄虽然路外停车场较少,但住宅与住宅之间的空间距离相对加大,可容纳区内居民的大部分车辆停放,区间道路相对较为规范,路宽均为9 米。导致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买菜的市民及外来办事、接送学生的车辆多,占道停放严重。

  针对这一情况,交警支队经过反复研究论证,采用了优先满足通行,规范停车入位的交通组织方案,一是区间道路保持原有的双向通行的交通组织方案;二是借助道路黑体化改造的契机,施划完善区间道路的路面停车泊位,同时,因地制宜,利用市场门旁的空间增设摩托车停车位及小汽车停车泊位;三是协调有关部门激活农贸市场旁边被改变用途的一处立体停车楼,恢复了原先停车楼的150多个汽车停车位的使用功能;四是组织警力大力开展宣传,创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交通强管做好舆论准备;五是开展突击整治,对乱停车辆进行处罚,对报废车、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占用汽车停车位的摩托车进行强制拖离,并落实长效机制,每天落实警力在片区道路上巡逻执勤,查处乱停等交通违法行为。目前,金涛庄小区交通环境有了明显变化,原先随处可见的乱停车、违法占用停车位现象越来越少了,道路也变宽、不堵了,整个片区的品位得到有效提升。

  四、试点工作的几点体会

  通过对以上三类片区的治理,我们深切体会到:

  1、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强有力支持是治理的坚强后盾。

  在治理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创文办、住建、规划、城管、财政、宣传,龙湖区委、区政府、街道、居委,企(物)业、学校以及广大市民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创建过程中,市领导多次对治理工作作出指示,并到现场检查指导创建工作,相关行局协助完成道路标志标线的设置工作,区委、区政府、街道、居委、学校、物业协助协调开展宣传发动等工作,相关企业协助提供资金和停车位等都是治理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2、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

  广大群众对这次整治行动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潮,对确定交通组织方案献计献策,积极配合交警部门的工作。不少群众还通过来信来访对创建工作给予点赞,认为这项创建工作是营造特区文明形象、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必要举措。

  3、严格依法行政是创建行动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

  在创建过程中,一些市民为贪图方便,或逆行或随意停放车辆,通过交通民警的巡查警告、劝离直至处罚、拖移,为创建活动的顺利施行提供了保证。

  在下一步创建的工作中,应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共治共管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