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长假期间,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体民警放弃休息,实行24小时全天勤务制度,以不低于春运的安保标准,对全市175个重要路口等重点部位实施“一点一策一方案”疏导保障措施,为您保障交通安全!尽管假期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但汕头的道路交通忙而不乱,未发生较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 

  秩序篇

  1、保畅通

  ▲在街头、在路口……他们的背影是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各大景区口,他们背对风景,面向你,全力疏导交通,为游客指路,让你高高兴兴看风景,平平安安回家去。

  ▲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及礐石、海湾、南澳三大桥对七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为应对假期高速公路、三大桥上可能面临的车流高峰,汕头交警全天候守护,加强巡逻执勤,确保畅通。

  ▲ 统计分析显示,由于疏堵保畅措施落实到位,国庆长假期间全市交通整体平安有序,道路交通事故各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

  2、纠违法

  ▲ 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国庆长假,每一个假期长夜,他们在全市各重点路口设卡, 采取“关栏”、“机动巡查”等多种方式,盘查过往二轮摩托车和汽车驾驶员,重点打击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酒后驾车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交警部门到各路口开展“雷闪”系列行动,重点整治二轮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现场查获的未戴头盔驾驶人全部进行登记后,写下保证书,在现场观看教育警示片。民警用警务通录入后,让交通违法人员穿黄马甲到马路上协助指挥交通。

  ▲长假期间,选择乘坐大客车出游的市民众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对节日期间的大客车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除客车超员、乘客不系安全带等安全隐患,同时告诫司机勿疲劳驾驶……

  10月5日21时06分,交警龙湖大队三中队民警在汕汾-泰山路口执勤时查获到一辆车牌号为粤DN0***的营转非大型普通客车。该车驾驶员蔡某毅使用已注销驾驶证,属无证驾驶大客车,现已对其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500元,拘留15天的处罚。现该员已送入拘留所。

  ▲民警在交通繁忙路段开展整治车辆违法乱停行动,现场教育车辆违法乱停的车主,处罚车辆违法乱停行为,确保国庆假期道路交通畅通、安全。

  事故处理篇

  ▲10月2日,交警龙湖大队四中队民警在泰山-长平路口疏导交通,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时,协助二位发生轻微车损事故的车主使用事故e处理快处快撤,得到周围群众称赞,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10月6日,交警机动大队五中队民警及辅警在南澳岛执勤巡逻发现有两部车辆发生车损事故,及时疏导保证其它车辆安全正常行驶,并与南澳执勤交警对事故车辆进行调解,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暖心篇

  ▲10月3日晚高峰,交警金平大队二中队辅警林少伟在东厦-金凤路口执勤时发现一个小女孩蹲在路边哭,经询问得知,原来女孩是南澳人,今天跟同学到汕头欧美城参加活动后与同学走散,手机恰巧也没电关机了,无法与家人联系。林少伟立即将女孩带回中队。多方查询下与女孩父亲取得联系,随即派人将女孩送回。家属连声道谢,感谢交警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女孩回到家人怀抱。

  ▲10月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交警金平大队四中队海滨班机动巡逻组巡逻至空军码头时,一辆46路公交车因司机急刹车,导致车上两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而一名乘客摔倒时后脑勺先着地,出现头昏状况。辅警纪伟发、陈弼湖见状后立即拨打120急救,帮忙把伤者尽快送到附近医院就医。

  ▲10月6日上午11时55分左右,交警金平大队四中队辅警林豪同志在海滨-新兴路口站岗时,发现路口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呆坐在路旁,为了安全考虑,林豪同志赶忙上前将老人搀扶到岗亭“雷闪点”休息并用对讲机呼叫机动巡逻组到场。由于老人说不清家庭住址,民警只好先安置好老人家,并买来午餐给她吃,随后再想办法送老人家回家!直到下午13时,民警才联系上老人家属,及时将老人家送回家属身边。

  ▲10月5日上午11时左右,交警金平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罗宏辉带领辅警曾松金、郑瑞奇在西堤-镇邦路口维护交通秩序。突然,一位老人走过来求助。罗宏辉起初以为老人是迷路了,后经询问才发现,原来老人今年74岁了,刚从家里出来准备迎接从外地前来探访的老工友,因平时极少使用手机,一时不知如何联系对方。了解到情况,罗宏辉随即帮助老人联系工友,对方接听后连忙说“我打错了”,便挂断了电话。罗宏辉再一次拨打过去,跟对方解释说:“你没打错,我们是在西堤-镇邦路口执勤的交警,刚才这位老人家来向我们求助。等会你们到达这个路口后,就来找穿制服的民警。”

  看到老人走路颤颤巍巍且说话不太利索,罗宏辉马上叫来辅警曾松金搀扶他到附近的市航运总公司值班室休息,为他端来茶水并让他宽心等候。20多分钟后,老人要接的两名老工友被罗宏辉带进了值班室。十多年未见的工友再次相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宣传篇

  汕头市创文法治宣传志愿者活动

  10月1日上午,交警部门派出民警,参加在时代广场举行的“汕头市创文法治宣传志愿者活动”。

  ▲民警在现场分发各种宣传资料,对群众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热点问题。

  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服务点

  10月1日上午,交警高速大队潮惠中队积极联合路政部门,在金灶服务区和金灶收费站分别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服务点。

  民警们向出行群众和司机朋友宣传节日出行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等安全知识,推荐关注“汕头交警”微信公众号,了解出行情况、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通过“汕头交警”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每天发布交通安全知识、天气情况以及实时路况等信息,提醒群众注意出行安全。

  督导慰问篇

  ▲10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剑戈来到高速公路出入口、中山匝口,了解高速公路车流情况、指导执勤民警工作并表示慰问。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湘澜同志到东海岸大道莱美路口执勤点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民警、协管员和志愿者们,并检查督导现场交通秩序安保工作,保障市民群众节日出行安全。

  ▲10月2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伟同志,在交警支队长孙健楠同志的陪同下,带领有关人员上路检查国庆节日交通安保情况,并会同莅汕督导的省交管局检查组,先后在潮南辖区、潮阳辖区、高速出入口以及中心城区等检查,并就汕头交警部门做好国庆节日交通安保情况以及正在开展文明交通提质升级示范等,向省局督导组做了详细介绍。

  ▲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孙健楠支队长到东海岸片区检查民警、辅警执勤情况,以及道路交通情况。

  ▲孙健楠支队长与现场民警一起参加路面执勤,检查大客车、大货车等特种车辆。

  ▲陈建鸿政委接受视频调度

  ▲政工科民警对全市各重点路段、重点景区民警执勤情况进行不定时不定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