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29日,经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证实,国庆前夕港珠澳大桥开始为期三日的全线试运行通关测试,跨境车辆通行大桥、经各自口岸模拟办理出入境,以测试各自口岸的运作,为大桥全线开通作准备。据介绍,有香港跨境巴士从大桥香港口岸出发,穿越伶仃洋,到达大桥珠海口岸,经珠海连接线抵达珠海,全程只需40多分钟。

  记者从拱北海关获悉,28日上午大桥珠海口岸已完成首票旅客、客车、货车通关监管测试业务。测试内容包括在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三地连接线及三地口岸区域,测试大桥主体工程跨界维养、救援业务;跨界车辆三地运行;三地口岸通关业务;三地连接线营运养护等。测试内容除日常通关外,还包括故障导致的车辆和人员救援等应急场景。

  香港两个主要跨境巴士商会应邀派出跨境巴士参与试运行,工作人员以乘客身份体验通关程序。香港一家跨境直通巴士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宗彝随跨境巴士参与试车后表示,巴士驶完全程到达珠海,途中经过人工岛、海底隧道和主桥桥面等,均行驶平稳。

  该人士表示,尤其是珠海及澳门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新模式,显著缩短了通关时间。跨境车辆入境时,司机下车通过识别人脸、指模和刷通行证就可以通关。

  (广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 编辑: 何雯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