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一群神秘的‘夜行者’操着大家伙、骑着自行车,还有两辆警车一前一后保驾护航,就这样浩浩荡荡地上路了。原来他们是在做2018中国交建·汕头国际马拉松赛道的官方丈量工作。

  受中国田径协会委派,拥有丰富测量经验的田径国家级裁判、国际马拉松C级丈量员续飞老师主持本次丈量工作。

国际级丈量员续飞老师在进行前校准。国际级丈量员续飞老师在进行前校准。

  由于比赛路线通常是要穿越市中心,且赛道丈量是个精确、细致的活,除了要求丈量员具备丰富丈量经验外,还要尽可能选择在气压、地表温度波动较小的时间段来完成。因此测量工作一般被安排在深夜车辆较少的时候进行,以求最大程度保证测量的精准度。

  丈量方法:自行车标记法

  ‘自行车标记法’是国际上丈量马拉松赛道距离最通用的方法,按照国际田联规定,马拉松赛事的赛道距离丈量必须先对计数工具‘琼斯计数器’进行300米校准,再由丈量员亲自骑自行车进行每公里的丈量。

  除了起终点之外,每公里及折返点的位置均需记录下来并做好标记,便于再次寻找,也使赛道丈量工作更为精准。

  之所以需要用人工骑自行车,主要是因为只有使用这种原始的测量方法,才能最真实地模拟出运动员实际跑步的路线。根据丈量数据,对赛道路况进行准确判断,随时对赛道细节进行调整与优化。

  仅丈量标定距离和测前标定,就要花费一定时间来完成,因此当丈量员完成工作时,通常天都快亮了,这是一项难度相当高且耗时耗力的工作。

  丈量分队打卡网红桥

  本次丈量工作于11月10日晚上10点开始,在市公安交警部门的的全程保障、国际级丈量员续飞老师的带领,还有汕头马拉松组委会竞赛部成员们的全程陪同和协助下,经过5小时的奋战,于今天凌晨3点顺利完成了2018汕马赛道的丈量工作,并于今天上午再次进行校准及修正。

  马拉松赛道丈量小知识科普

  1琼斯计数器是个什么东西?

  ‘琼斯计数器’是国际田联通用的一个丈量马拉松的工具,这个计数器会记录下自行车前轮转动的圈数,进而转换成长度。这个小小的仪器是由一个叫琼斯的英国人发明的。

  在丈量零头距离时,则需要使用到轮式测距仪,也被称作‘轮尺’。就是在一个小车轮上加了一个长把手,丈量时,需要丈量者推着前进。

  由于轮尺的轮子直径更小,所以丈量的数据更精确,因此在一些零头的距离测量中,国际田联的通用工具就是这个‘轮尺’。

  安装在自行车前轮车轴上的‘琼斯计数器’会记录下自行车前轮转动的圈数,进而转换成长度。

  2计数器上圈数如何转换成距离?

  前文提到,在正式丈量之前,需要做标记——即计算出每100米测距自行车的车轮需要滚动几周。做标记需要在一条直路上,量出300米的距离,然后由丈量员连续3次骑自行车骑过这300米,将每次计数器显示的圈数相加除3,取得平均值后,再将这个平均值换算出每100米需要转动多少圈。

  在整个线路丈量结束之后,丈量员还需要再做3次标记,以测定不同温度、湿度下是否存在误差。

  3这种丈量方法有误差吗?

  有的。即便是再精确的丈量,都会产生一定的误差。但国际田联对于马拉松线路丈量的误差也有特殊的规定:马拉松的线路长度丈量误差不能超过全程的千分之一。

  换句话说,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丈量后的赛道长度误差不能超过42米。如果超了这个误差,丈量员就必须提醒组委会对赛道进行修正,否则比赛的成绩无法得到中国田径协会的官方认可。

  事实上,大部分跑友在比赛过程中跑的距离还要比丈量员实际丈量的距离更长。这是因为丈量员丈量的线路都是两点之间的最短线路。比如说,有一个大的S弯,非职业运动员一般过弯会沿着弯道的走势跑,但是我们测量时,则需要沿着S弯两个弯顶的切线进行直线丈量。

  这也是为什么在比赛中,有很多职业运动员在过弯道时,都采用直线跑,而有些人在比赛中会比别人多跑几百米甚至更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