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信息:原家乡(不确定是丈夫家或是娘家):潮汕叫“巷头或江头”(谐音)的地方,老人外孙想寻找外婆1943年逃难途中失散的一子一女(即是其舅舅和姨妈,不知谁大谁小,姓张或何,3-5岁失联,相差2-3岁,现年78-80岁)及潮汕的亲人。原住家出门不远是海边,有渔船,经常到海边捡贝壳,家中有一眼瞎奶奶,长期一起居住。

  具体信息

  寻亲人外孙口述诉求:想寻找外婆当年逃难途中失散的一子一女(即是我的舅舅和姨妈)及潮汕家乡亲人。

  寻亲人信息

  原姓名:原姓氏不明,人家叫她阿梅

  现姓名:邓阿梅

  性别:女

  出生年份:1920年

  失散年份:1943年

  现年龄:99岁(会说潮汕话,已逝世)

  失联年龄:24岁

  出生年份:1921年左右

  失联时间:1945年初

  失联原因:逃难途中被拐

  现住地:福建省武平县岩前镇

  被寻人信息

  (寻舅舅及姨妈,两个人的年龄无法确定,也不知道谁大谁小,皆为估计)

  原姓名:姓张或何(张姓可能性较大)

  出生年份:1939-1941年左右

  失散年龄:3-5岁(两人相差2-3岁)

  失散年份:1943年左右

  现年龄:78-80岁

  经过:从潮汕逃难途福建中未到梅县蕉岭就已经失散,估计在蕉岭前面一带,具体在哪里失散不清楚。

  原家乡(不确定是丈夫家或是娘家):潮汕叫“巷头或江头”(谐音)的地方(可以确定是从这个地方走的),原家里出门不远是海边,有渔船,经常到海边捡贝壳,家中有一眼瞎奶奶,长期一起居住。

  寻亲人记忆:逃难当晚飞机轰炸本村,跳窗而逃,当时老人已经结婚,逃难时带有一子一女,约3-5岁,小孩子不是姓何或张(可能是丈夫姓),腹中尚有一女(代寻人母亲),继续逃难中与一子一女失散(当时是在混乱中失散,对于两个小孩的失散情况没有更多有效信息),后在逃难途中至广东梅州蕉岭被人贩子拐卖至福建岩前。

  苦难的年代,阿梅在乱世中丢失了一儿一女,长途跋涉最终辗转被拐到福建武平,并生下了腹中的女儿,在福建的家中,老人操着一口潮汕口音,老人后代并不能完全听懂她说什么,直到去世,当地话仍然说不标准,依然一口纯正的潮汕口音,年轻时同她一起卖上来的“姐妹”找到了揭阳的家,她也曾托她去找过,但杳无音讯,年老的她常常搬着一张凳子坐在门口望着天空,似乎在思念着什么。即使自己24岁上来,因为文化有限加上语言不通,老人能告诉后代对于家乡的有效信息并不多,也没有说过关于家乡丈夫及其家庭的情况,谁也不知道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一个年轻的潮汕女子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酸?

  和平年代,通过网络和实地对接的梦归潮汕寻亲平台,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游子及其后代,完成寻根之旅,以抚慰已在天之灵的众多走日本大饥荒的亲历者。

  邓阿梅在福建生下的女儿,也就是代寻人曾大庆的妈妈。江西福建梅州的网友们及潮汕的父老乡亲,请看看您家或身边有没有类似经历的家庭,根据历史推测,当年阿梅失踪的一儿一女极有可能在赣闽粤三地,您看看有没有老人家与下面这位奶奶面相相似者,请与我们联系,感谢您的关注!

  寻亲登记现场代寻人曾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