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舌帽、宽松的运动衫和休闲裤,这身标配装扮,让她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帽檐下却是一张腼腆文静的脸,这个不善言辞的94年小女生,踩上漂移板就像变了个人,小小的身板爆发出大大的能量。简单的道具,在她脚下便成了有魔力的“风火轮”。

  在他们的圈子里,她的名字叫June。知道这个圈子的,基本都知道女滑手June。

  今年2月份,小米手机在抖音平台开启了一场话题为#百万寻找战斗天使的挑战赛。June在10几万挑战者中脱颖而出,迅速火爆网络,与另外19名获奖者瓜分100万元大奖。

June参与挑战赛

漂移板平地花式片段

▲看到视频,很多网友调侃,妹纸你玩的没什么,我只服这个摄影师。但是摄影师Boy(June的漂移板导师)对我们说,在他们看来,边滑漂移板边跟拍录像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看到视频,很多网友调侃,妹纸你玩的没什么,我只服这个摄影师。但是摄影师Boy(June的漂移板导师)对我们说,在他们看来,边滑漂移板边跟拍录像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除了惊叹之外,很多人叫不出它的名字。

  其实,漂移板大概是2008年传入国内,在短短两年内掀起一股浪潮,但是很快就被忘记,“普宁板友从一开始1000多人,到现在只剩下几个人在坚持”。

  这种小众的运动项目,June已经玩了近十年。她说:“漂移板早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9年,June在二中操场上第一次看到漂移板,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她回忆自己那些年几乎把所有空闲时间全都献给了漂移板。那时候还是学生,经常躲在房间里,边看外国人玩漂移板的视频边自己反复练习动作。因为爸爸不允许她玩漂移板,她只能想方设法偷偷摸摸地玩。

  如今,她可以很自豪地说:“把爱好变成职业,感觉超爽!”

  Q:为什么决定将漂移板作为职业?

  A:以前读的是服装设计,但是在我们这里,服装基本上就是要进工厂那样,我不想去,就找了个比较清闲的文员工作也可以有时间玩漂移板。做了两年文员,觉得真的不喜欢,又想着靠漂移板也能养活自己,就干脆辞职出来专业玩漂移板了。

  Q:最近有参加比赛吗?

  A:去年前年,有一个郑开马拉松,本来是一个40公里长跑比赛,但是玩漂移板有些组织也可以滑着漂移板去参加。最近就去参加了郑开马拉松,不过今年参加的人比较少。

  Q:漂移板的比赛项目有哪些?

  A:比赛项目主要有Freestyle、Skate、街区项目和U池这四种。Freestyle是一套动作配合音乐,Skate是接对方动作,接不到就扣1分。街区项目则是有道具,设置障碍物,而U池在国内玩得少,歪果仁玩得好。U池这两年有在慢慢起来,但还是因为中国场地太少了其实很难发展的。

  ▼街区项目

  ▼U池

  Q:这项运动的危险性多高?玩漂移板是否经常受伤?

  A:没有,我觉得很安全啊!玩漂移板至今,没有受过什么伤,最多就是磕到膝盖,有一些淤青,没有其他什么伤了。我觉得漂移板太安全了,因为我现在接触滑板,感觉更危险,很多动作都不敢去做。

  Q:有没有人一直学不会?

  A:也有人一直学不会,但是,只要你想学,肯定学得会,我是大概这么理解的。学不会的人一方面是害怕,一方面也是可能不感兴趣。

  Q:你现在平地花式属于什么水平?

  A:这么说吧,现在已经不能参加女子组的比赛了。获得过三届漂移板全国赛平花女子冠军,现在就是全国女生第一,如果参加女子组,别人肯定就没有机会获胜了。去年参加了男子组比赛还获得第二名,很多男滑手对上我也会很害怕,胜算不大。现在,在漂移板上,我已经到了瓶颈期,接下来想往滑板发展,去年9月份开始接触滑板了,主要玩平地花式,安全性比较高,寻求突破吧!

  Q:怎么挑选漂移板?

  A:首先,建议不要去天猫和京东购买,这些是比较商业的地方,因为现在专门做这些的都在淘宝。然后,入门级别的不要低于200元,一是考虑到用户体验,专业的和普通的用起来体验相差很大,这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初学者对漂移板兴趣热度。二来也出于安全性考虑,几十块钱的板支架质量一般,很容易断裂导致人受伤。

  因为玩漂移板的人少,能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概率微乎其微,板友之间更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June告诉我们,去年到日本参赛,直接住在不曾谋面的板友家里,相互之间语言不通,只能靠手语勉强沟通,但是,板友之间的默契,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信任。

  ▲June和Boy(站在中间穿黑色衣服的,即前文提到的摄影师)与同样住在日本板友家的美国板友们合影。  ▲June和Boy(站在中间穿黑色衣服的,即前文提到的摄影师)与同样住在日本板友家的美国板友们合影。

  虽然漂移板安全、便捷,但June还是提醒小伙伴们,要十分注意安全,不要随意在公共场合以及禁止滑板的地方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