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记者郭起报道:由于深圳地铁在施工中三天内挖断七根电缆,深圳供电局7月5日、7日连发多条微博隔空喊话深圳地铁“地铁野蛮施工是要让电缆经脉全断吗?”一周未过,深圳地铁施工单位又将布吉的供水主管道挖爆。10日,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推送紧急停水通告称,由于地铁十号线施工挖爆布吉供水有限公司供水主管道,致使沿线用户停水。

电缆被挖断事故现场。金羊网记者 李晓旭 摄电缆被挖断事故现场。金羊网记者 李晓旭 摄

  深圳供电局微博怒怼野蛮施工

  7月5日下午,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官方微博 @深圳供电发布微博称,“明明写着‘下有高压电缆严禁开挖’,你还挖,你又挖,还一挖就3条……八卦岭平安大厦、盛世鹏程、城市主场、体育场充电站等5000户和供电蜀黍共同控诉野蛮施工。”

  7月7日晚,深圳供电局再次发微博怒怼地铁野蛮施工,称“7月5日挖断3条电缆,今天下午又挖断4条电缆,明明现场显著标识提示下有高压电缆,明明前两天才挖断一次,是要电缆经脉全断吗?深业上城、中广核大厦、东方新天地、广电大厦、建设银行大厦等用户停电”。

  此外,深圳供电局还向深圳地铁集团官方微博 @深圳地铁集团喊话:“对此问题再不重视不整改,明天你家我家附近电缆都可能再被挖断。”之后,该局发布消息称,“经过紧急处理,目前全部受影响客户已经全部复电了。”

  据了解,第一起电缆被挖断事件发生于7月5日下午,地点位于深圳地铁六号线八卦岭站附近,三条电缆被挖断;第二起发生于7月7日下午,地点位于岗厦北地铁施工现场,四条电缆被挖断。

  地铁致歉不满一周又挖断水管

  7月8日凌晨,深圳地铁发布微博称:7月7日下午6时30分左右,在岗厦北地铁施工现场,因施工单位工人操作失误挖断电缆。

  事件发生后,地铁集团高度重视,马上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抢修修复,同时启用备用电源供电,尽可能将用电单位供电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谁知致歉的微博发出还未满一周,布吉的供水主管道又被地铁施工单位挖爆。10日,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推送紧急停水通告称,地铁十号线平吉大道李朗站由于施工挖爆布吉供水有限公司 DN1000供水主管道(水泥给水管 ),致使南湾街道友信食品城、兆驰集团、上下李朗社区等沿线用户停水。

  受影响用户用水用电已恢复

  11日下午,记者拨打了布吉供水热线电话。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有供水车前往停水的片区为居民供水,公司正全力组织抢修,预计11日晚7点可恢复供水。

  而早前被地铁施工单位挖断的七根电缆尚未全部修好。深圳市供电局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修好五根,预计13日能够全部修好。目前还有岗厦、八卦岭两条线没修好。新电缆需订购,并且经过试验后没有问题才能换上。

  11日下午,记者在八卦二路与八卦三路之间的地铁施工工地上看到,供电抢修工人正在往地底安装新的电缆。抢修现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天可以再装好一根。

  对于是否还有用户受此事件的影响,该负责人说:“已经转电给受影响的用户,目前都正常了。”

  相关阅读:

  深圳市经信委召开全市地下管线外力破坏事故现场警示会议

  将事后严肃处置

  金羊网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 针对深圳接连发生的地铁施工引起地下电力管线外力破坏事件, 深圳市经信委在近日召开全市地下管线外力破坏事故现场警示会议, 要求加强事前预控、事中监管和事后严肃处置。

  7 月 11 日中午, 深圳市经信委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此次会议上,福田供电局通报了最近两起地铁施工引起的地下电力管线外力破坏事件。 深圳市护电办作了举证说明, 项目建设单位地铁集团、 施工单位中铁二局、 地铁建设综合协调单位深圳市轨道办以及建设主管部门深圳市住建局, 都结合各自职责作了发言。 会后,相关单位乘车前往岗厦北地铁施工点查看了地下管线外力破坏事故现场。

  此次会议要求, 各单位要提高对地下电力管线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同时要提高大局意识和政治站位, 依法依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强化安全监管措施,要加强事前预控、事中监管和事后严肃处置, 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分工。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