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全市网络预约出租车专项整治行动近两个月。8月1日,记者获悉,自行动开展以来(6月1日至7月31日),全市共查处无证网约车案件565宗,先后对滴滴出行、曹操专车、携程网、易到用车、首汽约车等5家网约车平台经营企业做出处罚。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网约车违法经营案件2106宗,共计处罚金额2692.07万元 ,先后对滴滴出行、曹操专车、神马专车、滴滴顺风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携程网、易到用车等8家网约车平台经营企业做出处罚。据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介绍,经过持续整治,目前除个别网约车平台外,大部分网约车平台企业基本做到守法经营,非法网约车数量已明显减少。

  就在上月,有无证网约车司机暴力抗法妨害公务被刑拘。7月17日17时,执法支队机动大队执法人员在福田区莲花路执法巡查时,发现李某驾驶的粤B7****的小型轿车存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违法行为,司机李某也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在依法对其进行查处的过程中,司机李某拒不配合,置车上孕妇乘客生命安全和高峰期道路交通安全于不顾,强行多次冲撞执法车辆和社会车辆后逃逸,造成3台车辆损坏严重。该司机暴力抗法妨碍公务的行为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机动大队立即请求公安部门予以协助调查此案,并要求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配合调取司机信息。

  7月25日10时,机动大队联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莲花派出所民警,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粤*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涉事司机李某向该公司租用车辆)进行联合立案调查,并对涉事司机李某“以暴力方式阻碍执法、妨害公务、撞坏3台车辆后逃逸” 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依据《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向无证车辆和无证司机派单的违法行为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涉事司机李某“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最终,司机李某因暴力抗法,涉嫌“妨害公务”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包宇峰)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