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逸群 谢启宗) 7月31日,在浙江省宁海县,盐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冒着三伏天高温蹲守3小时后,成功抓捕了涉嫌介绍贿赂罪潜逃12年的潘某宝。这是盐田区纪委监委成立后,负责追逃追赃工作以来,又一次成功将潜逃人员抓捕归案。

  据悉,潘某宝(曾用名“泮某宝”)系广东森川律师事务所原律师。2006年3月,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在查办钟某涛(深圳市蛇口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原副科长)受贿一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潘某宝在钟某涛受贿案件中涉嫌介绍贿赂。2006年3月27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介绍贿赂罪对潘某宝立案侦查,潘某宝闻讯潜逃,就此“消失”了12年。

  2018年1月底,盐田区纪委监委挂牌成立,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职能转变,使区纪委监委接过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接力棒”。按照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区纪委监委抽调办案骨干力量组成追逃追赃专案组,利用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优势,协调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借助统一部署、案情互通、信息共享、情报交流、协同作战的追逃追赃工作合力,一举将潘某宝抓获归案。

  “潘某宝的落网,是我区把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个具体体现,也表明了我区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盐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决打赢追逃追赃攻坚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