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8个月男宝宝长了一张胖嘟嘟的脸蛋,又白又嫩,亲戚朋友一看到他就忍不住要捏一捏[偷笑]可是,这个月初宝宝的脸开始变得通红,尤其嘴巴周围竟跟坏掉的桃子似的开始渗水、烂开。

  医生表示,这是典型的“口水疹”,很可能跟他的脸蛋天天被捏有关,宝宝处于出牙期,被捏脸颊会增多唾液分泌,刺激到幼嫩的皮肤。

  “口水疹”和捏脸有什么关系?

  宝宝在流口水的阶段,吞咽及口腔功能发育还不完善,比较脆弱,易受伤害。

  大人跟宝宝嬉戏时,如果总是捏他们两边胖乎乎的脸蛋,就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流口水的情况,很可能令“口水疹”突然爆发,整个脸蛋都烂掉。

  多大的宝宝容易得“口水疹”?

  通常是1岁以下的宝宝。

  因为这个时候的宝宝大多处在萌牙期,吞咽功能尚不成熟,正在萌出的牙齿刺激到口腔内神经,唾液大量分泌,流口水的现象最明显。

  宝宝怎样才不会“中招”?

  ①大人和宝宝都要“手干净”

  常照顾宝宝的家长要注意勤洗手,勤修剪指甲,避免抓伤、感染孩子的脸蛋。宝宝自己的手也要保持清洁,因为孩子也很容易抓伤自己,诱发损伤部位皮肤感染。

  ②别老捏宝宝的脸蛋

  这个不用说了,捏得太多会刺激宝宝唾液腺的分泌,加重流口水。

错误示范!错误示范!

  ③喂食时要小心

  给宝宝喂奶及喂饭时,要小口慢入,防止奶水、食物残留在脸上,刺激皮肤。

  如果宝宝吃完东西,短时间出现口周红斑、红疹,首先要排除是不是食物或者牛奶过敏。

  ④流口水得及时擦干净

  宝宝流口水后,一定要及时清洁,擦干净嘴巴周围,以免口水长时间残留在脸蛋或者下巴。口水中的酸和各种酶,会刺激皮肤,破坏正常的皮肤功能。

  但是也不能擦得太多、太重

  有些家长也会紧张过度,时刻盯着宝宝的口水,不停擦拭,不知轻重。

  如果宝宝已经有轻微的“口水疹”,擦得太多太重会使症状快速加重。

  正确的做法:

  清理口水时,要轻轻蘸干,不要用力往复擦拭(反复摩擦会对皮肤产生刺激,甚至擦伤出现糜烂面诱发感染)。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不要用普通纸巾、湿巾擦

  除了擦得对,用什么擦也很重要。

  尽可能用清洁、柔软、吸水性强的棉布、方巾,用完及时烫洗晾晒。

  口水量大的宝宝,还可以考虑用柔软洗水的围嘴,打湿之后应及时更换。

  不建议用普通纸巾和成人用湿巾,纸巾和湿巾可能有残留的香精、香料、防腐剂等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能对宝宝皮肤有害。

擦点护肤品更佳擦点护肤品更佳

  擦完拭口水,可以给宝宝的嘴巴周围擦点护肤品,将皮肤与口水隔离,起到防护作用,也能恢复皮肤屏障功能,防止皮肤干燥裂开。

  后记:

  经过医生护士一个星期的精心照顾

  我家宝宝终于康复了

  现在又恢复了光滑Q弹的小脸蛋

  但我发誓

  再也不会让任何人捏他的脸!

  我再也不想他受这样的罪

  都说做人要适当学会拒绝!

  不想别人误伤自己的宝宝

  就得学会拒绝!

  各位爸爸妈妈

  面对别人的各种逗娃“陋习”

  我们一定要坚决say

  你身边有没有特别爱捏孩子脸的亲戚朋友吗?

  来源:深圳卫计委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