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郭宇立

  近日,深圳一幼儿园教师在未经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拍摄班里多名男童下体,事件经学生家长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如何提升学校、家庭、社会对于未成年人隐私的保护和尊重,如何及时系统地给未成年人传授必要的性知识、帮助他们建立自我保护意识,不仅成了很多父母最关心的话题,也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尽管多数受访父母认同对未成年进行性教育十分重要和必要,但是在家庭和学校的日常教育中,科学系统的性教育仍然普遍缺失。记者网络问卷调查也发现,四成以上受访父母中,子女尚未接触过性教育或不了解情况。

  多名心理学专家、性教育课程教师建议,性教育应成为全民教育,家长和孩子一样是受教育的主体,学校也应将连贯、系统的性教育纳入常规教学体系。

  多数父母认为自身应为孩子性教育承担责任

  针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超七成受访父母认为性教育应该从孩子6岁以前开始。八成受访父母认为,在孩子性教育的过程中,父母应当承担重要责任;六成受访父母同时认为学校在孩子性教育的过程中也应承担重要责任。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还有四成以上受访父母表示,孩子尚未接触过性教育或不了解情况。对于尚未成为父母的“80后”“90后”来说,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父母从没有对自己进行过性教育。近七成受访者表示,学校没有设置性教育课或性教育课没有真正开展,网络和书籍成为他们获得性知识最主要的途径。如遭遇性骚扰等困扰,近九成受访者表示会向同龄人求助,表示向父母求助的受访者比例仅占五成。

  受访未成年人表示没接受过系统的性教育

  程女士的孩子今年5岁,就读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的一家私立幼儿园。她表示,上学期课程结束时,学校发给家长们两本绘本,其中一本《别摸我》的绘本以小动物的视角,讲述了一个隐私部位不能让陌生人随便摸的故事。

  “我认为用绘本形式进行性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但是这个故事非常简单,没有对受到侵害后具体应该怎么做进行清晰地说明。而且,孩子反映学校并没有开展相关课程,老师只是默默地发给家长,到底有多少家长对孩子进行了相关教育也是个未知数。”程女士说。

  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未成年人而言,性教育似乎也离他们很远。“上初二时,有一堂心理课专门讲了这个,有哪些地方是不可以随意让人触碰的,男女生在交往时要注意区别等。”刚刚升高一的男生小华(化名)告诉记者,这节课让他印象深刻的不只内容,还有同学们压抑的笑声。“女生在听到关于男生的部分就捂起耳朵了。”小华表示,上高中后老师没有再讲过性教育方面的内容,父母从小也没有对他进行过这方面的教育。

  今年18岁的女孩小陈则表示,自己仅仅在生物课上学习过男女性器官的差异,除此之外也没有更成熟的性教育课程。“小学以前,老师和家长都会告诉我们男女有别,但直到初中上了生物课才明白是什么意思。”小陈说。

  不少学校缺乏系统的性教育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甚至对于家长和学校而言,都不明确该如何开展这项课程。“目前学生在学校接触到的性教育是缺乏系统性的,很多幼儿园只是发发宣传册。”深圳市华睿源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学认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缺乏熟人特征和邻里关系,人们会很大程度依赖于网络社交,尤其是未成年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传播性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另一方面也有网络性骚扰和性诱惑的隐患。”她表示。

  “我从哪里来?”“爸爸为什么会亲妈妈?”几乎是所有的父母都会被问的问题。“有的家长会拿两个玩具作假设,隐晦地向孩子解释从何而来,有的家长则采取幽默的方式说‘去超市有优惠活动刚好送的是你’这类的玩笑话,更多的回答是‘你长大就知道了’。其实,这都是父母不知道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体现。” 刘学说。

  龙华区家庭服务协会项目总监徐驰在几年前开始关注本土儿童性教育。他告诉记者:“同步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缺乏集体的性教育,男女生不同步,那么对于同龄段孩子而言就与身边孩子的认知有偏差,这样学校生活也会有影响。”徐驰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一个刚读初一的女生开始有生理期,一次被同班的男生发现她背包中掉落的卫生巾,他偷偷将卫生巾粘在女生背后,直到放学回家女生才发现。感到羞愤不已的女生从此落下了心理阴影。“这样的心理创伤直到几年后才逐渐愈合,所以性教育的公

  共教育部分是不分男女都需要学习了解的。” 徐驰说。

  专家支招

  将性教育作为

  全民教育来普及

  性教育是否只是孩子或未成年需要学习的课程呢?相关专家表示,性教育应当从孩子出生就开始,家长和孩子都应该接受性教育。性教育从来不是孤立的课题,而是与知识教育、生命教育、价值教育相伴相生的。

  深圳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首席咨询师万卉彬建议,在性教育方面家长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不要主动、提前唤起孩子的性意识,二是教育的态度要比教育的内容重要。她举例介绍说,在炎热的夏季,一些家长在家里喜欢衣不蔽体、洗澡不关门等,而青春发育期的孩子很容易受到视觉刺激,提前激发性冲动。在一个家庭中,父母除了是孩子的养育者,更是男性和女性角色的代表。如果父母不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做好良性引导,可能会造成孩子的性别认同障碍,甚至影响孩子未来的两性关系和婚姻生活。

  深圳市华睿源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学建议,家长可以从幼儿时期开始,一边清洁孩子的身体一边说明男孩女孩的区别,也可以从穿衣打扮、外在形象区别来逐步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让孩子先知道自己是男孩或女孩,然后再培养性心理价值观。随着青春期的到来,男女性征更加明显,再对他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教育。”刘学告诉记者,3年来她在深圳的学校和社区开展了30多场性教育讲座,首先受益的往往是家长。

  “性教育需以生理教育为主,同时对性生理有正确认识,还需要正确培养孩子性心理和性价值观。孩子的性教育学习主场不是学校而是家庭,家长尤其需要学习性教育。”龙华区家庭服务协会项目总监徐驰表示,性教育在国外已成为全民教育,儿童性教育只是性教育的一部分。

  专家们均认为,在性教育方面,除了父母要承担第一责任外,学校、社会也要承担相应责任。特别是学校,应当将性教育纳入到教学体系中。徐驰表示,学校和政府部门等相关单位需要协同努力,将性教育与健康教育、思想品德等一起来进行普及,使其成为全民教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