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圳体育中心工地发生倾倒坍塌:系80年代建筑,正全面改造)

  据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福田发布 通报称,7月8日11时40分,位于福田区笋岗路的深圳市体育中心内正在进行拆除作业的项目现场发生倾倒坍塌,4名施工人员被困。公安、街道、应急消防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截至中午12时30分,现场已救出2名被困人员并送往医院救治。现场仍有2人被困,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事故原因仍待进一步调查。

救援现场 @深圳新闻网 图救援现场 @深圳新闻网 图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深圳市体育中心因设施设备老化、服务功能不足等问题,于去年开始改造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体育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羽中心等,是深圳市的标志性建筑。其中,体育馆占地面积为10000㎡,建筑面积21200㎡,于1985年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1987年竣工投入使用,该体育馆能容纳6000人,是上世纪80年代深圳“八大文化设施”之一。体育场总建筑面积41169㎡,拥有观众席位32500座,对外营业面积超过16000㎡,于1993年8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

  一份对外张贴的《关于深圳市体育中心改造提升的公告》显示,深圳市体育中心建成时间较长,目前存在设施设备老化,服务功能不足等问题,已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和承办高水平大型专业体育赛事的需求。经深圳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对深圳市体育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力争将体育中心打造成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满足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专业性体育场馆。该公告的落款单位为福田区人民政府,落款时间为2018年6月22日。

  据深圳商报2018年7月30日报道,深圳市体育中心的设施大为落伍,无论是在本市与大运场馆和深圳湾体育馆相比,还是与广州、珠海等城市的体育场馆相比,都难以竞争。体育馆的座位容量6000人,无法满足大型赛事的需求,而且灯光、音响也老化,达不到国际赛事的要求。而体育场作为足球赛事的承接地,满足不了国际赛事4万人的座位要求。此外,体育中心地面空间巨大,但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难导致进出难。近年,很多大型国内外赛事项目都难以落地,有的谈了几轮,最后到了场地设施和容量都卡住了;有的项目转而与深圳湾体育馆和大运体育馆合作,有的项目则流失到周边其他城市。

  上述报道显示,深圳市体育中心的两大标志性场馆改造,一个是体育馆,即上盖的空间馆;一个是体育场,即无盖的空间馆。两大场馆不是全部拆除,其中体育馆容量太小、配套功能落后,经论证后整体拆除重建。体育馆新建后,将由目前的6000个座位提升到1.6万座位,相当于扩容近3倍。而体育场主体结构保留,采取功能和容量提升的办法。改造后将由目前的3.2万座位提升到4.5万座位,满足举办国际化A类足球赛事的需要。原有的跑道将予以拆除,新球场将不设跑道,按照规划,深圳体育场最晚将于2020年6月30日完工。

  澎湃新闻查询相关招标信息发现,深圳市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的建设单位为深圳市体育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7月8日13时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复澎湃新闻表示,深圳市体育中心倾斜坍塌时,有施工人员在现场,导致有人员被困。目前,坍塌现场有人员正在处置,具体情况现场人员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