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2019深圳零售连锁行业发展大会在深圳罗湖举行,大会以“40年成就,向未来零售再出发”为主题,回顾深圳零售连锁业四十年来的峥嵘历程,研判行业发展大势。

  据了解,本次大会是“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暨礼享罗湖的十大主题活动之一。大会现场,深圳市商务局市场处副处长黎甦、深圳市罗湖区商务局局长周建军、原天虹商场总经理赵陆原等嘉宾为荣获“深圳商业40年十大功勋人物”、“深圳商业40年十大商业连锁品牌”、“深圳商业40年十大卓越领军品牌”、“深圳商业40年十大卓越贡献奖”的企业和个人颁奖。

  其中,天虹、华润万家、百丽、沃尔玛、人人乐、茂业百货、周大生、百果园、八马茶业、万象城等十家企业获颁深圳商业40年十大商业连锁品牌。

  大会论坛特别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作主题演讲,解读零售行业的发展大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王微指出,目前我国零售市场呈现五大基本趋势,一是衣食住行从有到好,消费总体趋向升级;二是消费升级从商品到服务,居民正在越来越多地为服务花钱,比例已经接近50%;三是消费方式从实体到网络,消费向线上迁移的过程仍在继续,老年人正越来越多加入网购队伍;四是消费主导,新消费群体加速壮大,Z时代、老年人群等新消费群体成为主力;五是消费空间加快重塑,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继续推进,包括一路一带战略的影响,消费在空间上不断拓展。

  论坛上,有好几位企业家都提到,深圳零售行业能够快速发展,持续创新,得益于深圳经济特区创造的优越营商环境、深圳优势的产业基础和深圳企业家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创业精神。

  会上,政府、行业、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深圳商业40年成就回顾及未来展望”活动。活动将联合政府、行业、业内代表性企业和媒体,开展多方位的内容编撰和宣传推广工作,纪录深圳商业40年发展峥嵘历程,升华、提炼深圳商业的精神内核,为深圳零售连锁行业留下宝贵集体记忆与精神财富,提振全行业在新时代的发展信心。